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如何挑選最佳嬰兒奶粉?專家告訴你

【即時新聞】如何挑選最佳嬰兒奶粉?專家告訴你

母乳是新生兒最佳的營養來源,但不見得每個媽媽都能哺育寶寶,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提醒家長,購買前應先向醫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諮詢,再選擇母乳代用品。

圖說: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強調,在選擇及使用嬰兒奶粉之前,務必詳閱產品標示說明,且正確使用,才能讓寶寶健康成長。

潘志寬指出,一歲以下之的嬰兒奶粉,屬於母乳代用品,也就是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特別調製成分,滿足嬰兒與補充較大嬰兒的生長發育營養需求。

目前經衛福部查驗登記許可,適用一歲以下嬰兒的嬰兒奶粉,共有125件,其中嬰兒配方食品75件、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34件,以及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則有16件。

潘志寬強調,在選擇及使用嬰兒奶粉之前,務必詳閱產品標示說明,且正確使用,才能讓寶寶健康成長。 

潘志寬說,嬰兒奶粉可能是一歲以下寶寶唯一或主要營養來源,因此,衛生福利部管制嚴格,並建立多重把關機制,包括上市前查驗登記審查許可制、輸入時邊境查驗抽驗、市售產品監測及強制實施業者自主管理,以確認嬰兒奶粉的安全性,並符合幼兒的營養需求。

為保障一歲以下嬰兒的食用安全,以及營養比例符合需求,在嬰兒奶粉查驗登記時,業者必須提供原料成分含量表、產品規格、營養成分分析表、產品中文標籤、製造流程要點與製造廠相關文件、產品衛生與汙染物檢驗資料等。 

潘志寬建議家長,幫寶寶選擇嬰兒奶粉時,應多諮詢醫師、營養師或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員意見,在有信譽的商店購買,並認清許可標記,外包裝外應有衛福部查驗登記許可的「辨識標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