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下肢水腫沒關係? 醫師:這可能是致命靜脈血栓

【即時新聞】下肢水腫沒關係? 醫師:這可能是致命靜脈血栓

許多孕婦都有下肢水腫的問題,看似一般,不過,醫師提醒,即使懷孕,仍應多多走動,適時補充水分,若發現小腿脹痛或兩腳不對稱腫脹時,需提早就醫檢查,如果確診為靜脈血栓,務必立即治療。

圖說:靜脈血栓係因病態性血塊形成造成血液回流不良,產生肢體腫脹、疼痛,容易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引起敗血症。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嘉修表示,除了孕婦之外,久坐不動、年紀大於40歲、患有糖尿病、惡性腫瘤、自體免疫疾病,以及經常服用口服避孕藥者,都屬於靜脈血栓高危險族群,應該提高警覺。

75歲陳奶奶平時身體硬朗,日前左腳日漸腫脹,最後竟無法穿上鞋子,因為能吃能睡,不以為意,不料,一個月後,連走路都成問題,一走就喘,左腳痛到不行。 

就醫後發現,她左腳靜脈血管出現大量血栓,阻塞血流,合併蜂窩性組織炎,引起敗血症,以致意識不清,差一點送命。張嘉修推估原因,陳奶奶罹患糖尿病,但平常少喝水,身體處於脫水狀態,血液濃稠,引起下肢靜脈血栓。 

張嘉修解釋,靜脈血栓係因病態性血塊形成造成血液回流不良,產生肢體腫脹、疼痛,容易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引起敗血症。一旦血栓脫落,流回心臟,可能引發肺動脈栓塞,危及生命。

臨床發現,靜脈栓塞發生率約一千分之一至三千分之一之間,傳統靜脈栓塞的治療,以服用抗凝血劑為主,患者必須密集回診,抽血檢查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且藥物容易與其他藥物及食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

新型抗凝血劑問世後,患者不用定期回診抽血,但如果血栓嚴重,侵犯到骨盆腔大靜脈,治療效果不佳,逾半患者出現「血栓後症候群」,腿部腫脹、皮膚潰爛,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敗血症而送命。

張嘉修指出,最新治療手術為「血栓抽吸清除裝置」,利用導管清除血栓,先讓血栓溶解劑先直接注入血栓內部,由抽吸導管局部噴射水柱破壞血栓,同時產生強力負壓,將血栓碎片順著負壓方向而吸入導管內移出體外。

張嘉修強調,血栓治療的黃金期為症狀出現的二至三週,如果立即接受手術治療,可快速有效消除腿部腫脹,大幅增加血栓清除率,降低血栓併發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