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吳鳳痛失二寶,胎死腹中有哪些徵兆?

吳鳳痛失二寶,胎死腹中有哪些徵兆?

藝人吳鳳在FB粉絲專頁PO出二寶的到來與離開,相當短暫,讓他們知道生命得來不易,更應好好珍惜。到底胎兒在媽咪肚子裡沒了心跳,有哪些可能原因?媽咪能夠感受的到嗎?

胎死腹中的案例有50%不知發生原因

胎死腹中是指妊娠大於20週,或胎兒體重大於500公克,在子宮內就已沒有任何生命跡象的狀況。胎死腹中的案例有一半不知發生原因,而其他的可能因素則包括胎兒本身的問染色體異常、先天性畸形、病毒或細菌的感染與代謝異常等,而「這些問題多是先前的產前檢查所無法得知的」。

特別是大家總以為超音波檢查萬能,其實有所侷限,「超音波檢查以檢查胎兒發育結構性的異常為主,但胎兒在子宮內,隔著媽媽的肚皮、脂肪,以及胎兒會活動而沒有固定位置等因素,存在種種的不確定性,要確實掌握狀況有其難度」。 

懷孕後出現的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但早期不知又未定期接受產檢;Rh陰性血型(台灣少見);高血壓;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異常、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嚴重子癇前症等。 

臍帶意外(臍帶脫垂、臍帶扭結、臍帶繞頸)、胎盤早期剝離、羊膜絨毛膜感染、胎盤功能不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等。其他像是環境受到汙染、輻射或化學藥物的傷害;吸菸、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或食用不當藥物,也可能導致胎兒異常。 

通常發生胎死腹中到被發現約有一段時間,「尤其是第一胎,有延後發現的現象」,有的孕婦查覺到胎動好像跟先前不太一樣,如感覺不到胎動或胎動消失,心理覺得怪怪而來就醫。 

另外的徵兆則為「子宮不再隨著懷孕週數變大」、「體重沒有增加或反而減輕」,不過,這兩個徵兆較不明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觀察到;有的則是定期產檢,在產科醫師以超音波或胎心音監測的檢查之下,確認胎兒沒有心跳。

「一般發生胎死腹中後,身體會有排出壞死組織的機制,約在二至三週出現產兆,但20%不會」,因此,在確定胎死腹中後,就會進行引產,避免死胎在子宮太久,使母體產生凝血功能異常的併發症。

雖然沒有辦法完全避免此一憾事的發生,孕媽咪仍可以藉由配合醫師詢問病史、按部就班接受產檢、配合必要治療、留意胎動情況,讓發生機率降到最低。

「胎動,是一個胎兒健康與否的最佳指標」,感受到胎動後,孕媽咪最好能每天定期測量胎動並記錄,如有異常,務必儘快就醫,或許來得及挽回一切。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胎死腹中常見的4個原因!婦產科醫師提醒:孕婦應隨時注意胎動
孕婦「前置胎盤」近足月胎死腹中,只當20分鐘的媽媽!抱孩子最後時刻,悲傷到哭不出淚
胎死腹中6原因,小心為上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