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免疫性疾病影響懷孕!

【焦點議題】免疫性疾病影響懷孕!

免疫作用,簡單來說即「體內製造抗體,抵抗外來的東西(如病毒或細菌)」。至於,「免疫性疾病」,就是自身的抗體,錯認並攻擊身體正常的細胞組織跟器官所致,即代表此人免疫系統與其能力異常的問題。

自體免疫性疾病的種類相當繁多,對身體的任何部位都可能造成影響。

自體免疫性疾病的種類相當繁多,對身體的任何部位都可能造成影響,其中最明顯的徵狀就是「發炎反應」,如紅腫、發熱、疼痛、腫脹。

一般人常聽到的症狀,如甲狀腺炎、紅斑性狼瘡(簡稱SLE)、類風溼性關節炎(簡稱RA)、硬皮症(簡稱SS)、僵直性脊椎炎(簡稱AS)等等,都屬於自體免疫性的疾病。

例如:當患者自身的抗體,僅攻擊關節部位,就會引發「類風濕性關節炎」;當攻擊到皮膚、眼睛、嘴巴、血管、肝、腎等多重器官,就導致所謂的「紅斑性狼瘡」。

然而,倘若是女性罹患自體免疫性疾病,在懷孕方面,將可能面臨不少困難。主要是由受精卵所形成的胚胎,對於母體來說,有一半是外來的(父親染色體),因而容易被免疫系統當成不好的東西而發動攻擊,導致難以成功懷孕。

首先,醫師必須先了解患者的臨床狀況,才能進一步確認治療方式與追蹤處理;倘若女性決定懷孕,醫師需要讓病患了解到,當疾病發作時,可能會造成母體和胎兒哪些併發症,並且需建立共識,尋求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某些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外觀,看起來毫無症狀;但進行抽血檢查後,透過臨床數值,會發現有症狀復發或消退的情形,也代表可能過一段時間會再復發。這時候就需要考量到「如復發時正處於懷孕時」可能造成的風險。

發作情形身為免疫疾病患者,還必須考慮到「最近是否曾經發作過」;如果發作程度是比較嚴重的,就不太適合懷孕。假如此期間剛好懷孕,或許就要考慮是否採取人工流產的措施,主因在於懷孕這件事,可能會對母體產生負面影響。 

當免疫疾病患者發作時,需要採取藥物的治療,如類固醇、免疫調節劑等等;但某些藥物成分很特殊,可能會對腹中胎兒造成一些傷害(如影響發育、早產或流產等)。這些狀況,都必須列入是否能夠懷孕的考慮因素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