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媽咪最健談】台灣是產婦的天堂?就讓錢花得有價值吧!

【媽咪最健談】台灣是產婦的天堂?就讓錢花得有價值吧!

日本桌球天后福原愛嫁作台灣婦,生完孩子後,也入境隨俗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親身體驗日本所沒有的坐月子文化,並在臉書發文分享,引起日本人一番好奇。然而,也有台男在PTT上留下「只有台女需要坐月子」的言論,似乎認為花大錢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是台女嬌貴的表現而已。其實若能以積極的學習心態看待,你將發現花這筆錢是有價值的!

現代人對坐月子的重視程度更甚以往,不少女性希望生完孩子後,最好能到產後護理之家「享受」一下,但不算便宜的費用,總讓一些男人想問:難道不能在家坐月子嗎?

不是不能,而是誰來幫忙產婦坐月子?產後護理之家之所以興起並蔚為風潮,不是沒有道理的!當前的小家庭生活型態只有夫妻倆,不比從前的大家庭,有三姑六婆九嬸可幫忙,然而,先生可能請假在家照顧老婆和寶寶嗎?現代婆婆的年輕化,有的不是還在上班,就是欠缺經驗,再不就是恣意享受退休生活,根本無暇操煩兒孫事,於是大家願意花錢換取方便。加上晚婚晚育的女性,多有一定經濟基礎,捨得花錢對自己好一點,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好好休息,當然,若是又有先生體貼女性懷胎之苦,願意花錢讓太太享受一下,相信產婦回家之後,就此心甘情願化身為「兩頭燒的蠟燭」!

的確,產後護理之家的收費不算便宜,以1天收費5,000元,住30天來計算,付給產後護理之家的費用約15萬,可是為何仍有這麼多產婦爭相入住?其實一家收費更勝一家,大家依然趨之若鶩,原因就在「有價值」!

價值1.有專人打理大小事

光是料理月子期的飲食,就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現在沒有以前那麼多的飲食禁忌,但光是燉各式補品給產婦喝,就不是一般人所能應付得來;時至今日,產婦還有不能碰水、不宜出力做家事的問題,而並非每位男性都善於打理家務。不過,只要住進產後護理之家,這些事全有專人打理,相信先生也樂在其中。

價值2.哺餵母乳有支持的力量

產後最讓產婦困擾的莫過於哺餵母乳在產後護理之家,有護理人員提供一對一的服務,針對產婦的個別問題提供必要協助,同時,透過與其他產婦的交流形成支持力量,建立自身的正向思考模式,強化堅持哺餵母乳的意念。

價值3.學習育兒技巧

照顧寶寶的大小事其實並不難,只要熟練就不是問題,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一邊休息,一邊跟專人學習,如換尿布、洗澡、餵奶等,回家就不會手忙腳亂;面對寶寶哭鬧,也能從容以對。

如果擔心親餵會影響夜間睡眠,可把寶寶託給嬰兒室照顧,但建議回家前練習全程照顧寶寶,回到家就不致慌了手腳。

價值4.經營夫妻關係

相較在家坐月子,若夫妻有爭執,家人往往容易選邊站,無法真正客觀解決事情,但住在產後護理之家,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護理人員,卻能為鬧僵的夫妻發揮潤滑劑效果,讓彼此好強的自尊心變為自信心,進而發揮自我效能,運用在家庭中。育兒路上需要夫妻一起結伴同行,若能建立共同的觀念,才是寶寶之福。

既然決定要入住產後護理之家,請拋開想「享受」的心態,而是期許自己不要空手而回,讓錢花得有價值!只要有想知道的事情,就儘管問護理人員,化解原先的緊張與擔憂,以創造出強大的力量,進而發揮在經營家庭上;同時,在專人照顧下,讓自我身心得到充分調養,成為健康快樂的媽媽,以正向的心情踏上育兒之路。

曾經,《媽媽寶寶》與北中南數家產後護理之家合作,進行抽樣問卷調查,以了解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的產婦,在專業人員的照護下,與一般孕產婦相比,身心狀況是否有所差異。從統計結果顯示:在產後護理之家接受專業照護的產婦,確實比一般產婦擁有更加愉快的身心狀況!比起有形的花費,產婦擁有愉悅的身心更顯無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