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男寶寶包皮割不割?媽咪要懂得這些事!

【焦點議題】男寶寶包皮割不割?媽咪要懂得這些事!

雖包皮有過長現象,加上清潔不當或衛生習慣不好,容易滋生細菌,造成泌尿道感染,或因包皮開口狹窄,可能影響排尿功能等問題,加上新生兒做包皮環切手術,不需麻醉,復原時間也較快速,就該讓兒子剛出生就挨一刀嗎?

勤換尿布與重視泌尿道清潔。

其實各個國家、地區的風俗民情、宗教信仰等林林總總的說法很多,很難界定包皮到底是割了好還是不割好,在臺灣,嬰幼兒階段割包皮的比例還是很低,除非發展成疾病,影響健康,才會正式思考到這個問題。

通常男孩在3歲以前,包皮與龜頭緊緊黏住是正常的現象,隨寶寶的成長發育,陰莖會漸漸將包皮口撐大,自然而然就可以露出龜頭,如果隨年齡成長而尚未改善包莖的現象,包皮開口過小,導致排尿困難,臨床上可透過類固醇藥膏的塗抹,一天2~3次,於兩周至一個月可獲得明顯的改善,如無其它泌尿功能異常,不用過於擔心。  

割包皮的雖可減少清潔衛生問題,但是,此舉不是解決衛生問題的積極做法,日常清潔更為重要,清潔時,擦拭的方式以生殖器往肛門方向擦拭為佳,平常也要勤換尿布與重視泌尿道清潔,因為其主要致病菌為大腸桿菌,此外,嬰幼兒階段並不用強迫將包皮掀開清潔,因為此階段的寶寶,包皮與龜頭本就緊緊相依,如過度施力容易造成裂傷,只需將包皮推至稍緊的狀況下做清潔即可。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以「健康」為出發點,認為新生兒割包皮對健康的益處超過手術風險,而且現在的醫療環境,其他術後感染、併發症的機率相當低,較常見的併發出血現象也僅有0.002%的機率。 

包皮環切手術雖風險不高,但仍會有割不夠多需要重割,或割太多造成勃起困難等後續問題。另外提醒,罹患血液疾病、早產、隱藏性陰莖、尿道下裂等,則是無法割包皮的狀況。 

新生兒割包皮不需進行麻醉且復原所需時間約一周,父母親需要注重傷口的照護,避免其他感染。1歲內的寶寶如無在出生時做包皮環切手術,爾後施行手術則需全身麻醉,除了傷口照護問題之外,全身性的麻醉必定有其風險,雖新生時期割包皮的益處超過手術的風險,但其益處卻也不到一定非得在此階段做手術,因此建議,如無反覆性感染或泌尿結構異常等非必要狀況,不必急於嬰兒時期替寶寶做人「身」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