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ㄋㄟㄋㄟ—母職生涯最值得的一件事

ㄋㄟㄋㄟ—母職生涯最值得的一件事

養育三個孩子,也就有著三次的生產、月子、與母奶哺餵經驗,珮瑩一路跌跌撞撞的走了過來,自己笑說走過不少冤枉路,直到現在仍在母職的道路上摸索著。雖然三個孩子哺餵的經驗相當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哺餵母奶的寶貴體驗,是珮瑩踏入母職以來,所獲得最美好的禮物!

哺乳初體驗 含淚收場

沒有實施母嬰同室

第一胎產前,醫院大力推廣母乳的好處,珮瑩心中覺得母乳真是神奇,於是決定要哺餵母奶。只是手忙腳亂加上資訊不足,親餵下來心中有著深深的挫折感。老大芭金誕生後,身為新手媽媽的珮瑩非常緊張,回想自己犯下第一個錯誤就是沒能母嬰同室,每餐都必須親自下樓餵奶,並且必須坐著餵奶。怕孩子沒吃飽,每次一坐就要餵足1小時,回到病房早已體力耗盡,加上醫院交待傷口要泡盆、探訪的親友太多,往往才休息一下又要下樓餵奶,珮瑩曾哭著求老公去拜託護士把寶寶推上樓好躺著餵,被拒絕後只好吞下淚,繼續每天好幾趟的餵奶旅程。

沒有學會躺餵

第二個錯誤則是沒有學會躺餵。醫院曾詢問產婦要學躺餵還是坐著餵,從沒餵過奶的珮瑩不知躺餵才是餵奶的王道,每天坐著哺餵,一天來個十幾次,半夜也得爬起來,累得自己腰痠背痛,眼淚漣漣。身邊沒人有過哺乳經驗,紛紛勸她改成配方奶,珮瑩抱著最後一絲希望打了醫院的哺乳專線,對方冰冷的語氣讓她深感挫折,惱人的乳腺炎、發燒、加上乳腺刺痛等問題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眼看產假即將結束,只好含淚退乳,每每回憶到這段往事,總讓珮瑩心痛不已。


咬緊牙關重修哺乳學分

哺乳從苦撐到順手

在產下老二安咕的初期,珮瑩還是不會躺餵,只能?意志力硬撐著在寒冷的冬天爬起來哺乳,然而,真正困難的是乳頭破皮嚴重,老二嘴張開準備要含下去的那瞬間,珮瑩總是邊哭邊大叫才有辦法撐下去。老公看她辛苦,勸她別餵了,可是珮瑩不服氣,憑什麼自己做不到?這股傻勁,讓珮瑩苦撐兩個月,終於覺得供需平衡;第三個月,乳頭破皮已癒合,也鍛鍊出任安咕怎麼蹂躪也不怕的韌性,同時,珮瑩上台灣母乳協會網站貪婪的吸收哺乳資訊,帶給自己很多勇氣跟信心;隨著安咕長大,好運來到,第四個月時珮瑩終於會躺餵了!不僅如此,學會背巾也讓珮瑩有了帶著孩子出門趴趴走的勇氣,一路餵到安咕滿2歲、懷了老三小豆,才中止兩年美好的哺乳經驗。
在這期間,珮瑩始終心疼老大只喝了一個多月的母奶,在安咕滿六個月時,珮瑩開始擠奶生涯,長達一年的時間每天現擠200c.c.給老大,算是彌補當年沒給他喝母奶的遺憾。


幸福圓滿的三度哺乳生涯

奶量不足到充盈

老三小豆誕生時是個3,740克的巨大寶寶。雖然孕期很辛苦,但對餵奶已有十足的把握,除了乳頭破皮稍有不適外,其他像乳腺阻塞、半夜哭鬧等,早有經驗,心情輕鬆又愉快只希望自己能夠一路一直餵下去。
記得在醫院的第二晚,護士說寶寶有結晶尿,表示喝奶的量不夠,問珮瑩要不要添加配方奶?珮瑩當然回答不需要!整晚,只是把寶寶放身邊吸吮乳房整夜,第二天奶量隨即變得充盈。雖然乳頭照例開始破皮結痂,還好早有經驗可以應對—忍個兩禮拜,乳頭開始有韌性後,一切海闊天空。心情輕鬆加上湯湯水水多喝,奶量不但充沛,身體跟心理恢復之快,出院時,連醫生都忘了開止痛藥。

帶寶寶四處趴趴走

小豆可能是因為體積大、吸吮的力道足夠,從月子期間只要10分鐘就可以搞定一餐。這次叫外送月子餐,自己在家裡坐月子。每天有新鮮藥膳,加上心情愉悅,小豆滿月就重達5.8公斤,果然證明母奶超級營養!小豆滿月當天,珮瑩就用背巾背著他,搭捷運公車四處跑;滿月四天,背著小豆,參加姐姐幼稚園畢業典禮;兩個禮拜後,全家一起去T.G.I Friday用餐、抱著小豆開心的啃著豬肋排,直到飽餐一頓,才發現BBQ Sauce都滴到小豆臉上了呢!

孩子的笑臉 讓一切都值得

看著孩子依偎在懷裡滿足的吸奶;看著孩子生病時只依賴著喝奶撐過生病期;看著孩子靠著奶水,長成蹦蹦跳跳的小調皮,珮瑩始終相信,餵母奶是身為一個母親,所做的最值得的一件事。
雖然這一路曾經坎坷,但是孩子的笑容給了珮瑩滿滿的力量!每次看著在懷裡的孩子抬起頭來與自己四目相接,含著乳頭努力吸吮的樣子,投給媽媽一個滿足燦爛的笑容,那種滿足感是無法替代的。母奶孕育珮瑩的小寶貝,也滋養著珮瑩的內心。
珮瑩說,惟有親餵過,才能了解那種懷裡揣著孩子,看著孩子滿足的臉龐,貼在心窩上邊睡著一邊喝奶,那種溫熱的感覺。珮瑩想對孩子們說:「感謝你們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用我的乳汁,繼續的滋養著你們,這些將會化成媽媽養育你們,愛你們的龐大動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