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寶寶健保卡上沒照片 就醫時家長得帶這些證件

【即時新聞】寶寶健保卡上沒照片 就醫時家長得帶這些證件

你家寶寶的健保卡上面有照片嗎?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國約有四分之一投保人所持的健保卡上頭並無照片,其中又以小朋友居多,目前初次申辦的新生兒可以免附照片,等到長大之後,更換照片的健保卡時,需付兩百元工本費。

圖說:近期網路流傳錯誤訊息,指稱,健保卡上如果沒有照片,恐怕無法就醫,不少民眾擔心影響就醫權益,打電話至健保署詢問。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吳昕指出,近期網路流傳錯誤訊息,指稱,健保卡上如果沒有照片,恐怕無法就醫,不少民眾擔心影響就醫權益,打電話至健保署詢問。             

吳昕表示,根據現行規定,民眾就醫時,如果拿著沒有照片的健保卡,必須一併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不過,不少醫療院所反映,核對患者身分,容易產生困擾,而健保卡也有被冒用的風險。                                                 

吳昕指出,以前不易取得照片,為了便民,所以並未強制要求健保卡必須附上照片,民眾可自行選擇要不要附上照片。不過,現在沖洗照片相當方便,因此健保署積極推動修正「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製發及存取資料管理辦法」,未來申請健保卡時,一定得附上照片。                                

吳昕說,這項新規定最快在今年6月前上路,屆時新申請、換補發的健保卡,都必須附上照片,前者無須自付工本費,後者則需繳交200元。目前無照片的健保卡仍可繼續使用,不需另行更換。                   

至於新生嬰兒或因特殊情形難以提供相片,而申請無相片健保卡,家長只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未領有身分證者以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代替、駕照或居留證等,供醫療院所核對身分,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不會因為無相片健保卡而影響就醫權益。 

不過,孩子到了23歲時,想要更換有照片的健保卡,家長須自付200元工本費。吳昕表示,目前各地聯合服務中心及聯絡辦公室都提供現場免費拍照,民眾如有任何疑問,還可撥打0800-030-598健保免付費諮詢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