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愛讓一切都值得

愛讓一切都值得

接連兩胎懷孕時都得忍受骨頭不適的痛楚,產後還得一邊餵小寶寶喝奶,一邊哄大寶寶睡覺。嚴重睡眠不足的淳媽靠著信念走出哺乳的挫折,她現在擔任乳母義工,就是要讓其他母奶媽媽一起體驗哺乳的美好。

先天的雙側髖關節發育不完全、加上後天曾經發生車禍,使得淳媽在兩胎懷孕的過程吃盡了苦頭。然而一個「想給孩子自己所能給的」單純信念,支撐著她在最困難的狀況下持續哺乳下去。看著兩個心愛的寶貝在身旁,或許雷諾瓦的名言「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是最佳寫照,再怎麼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

難以承受的壓力

許多母奶媽媽餵奶過程原本應該可以順利得多,然而家人對於餵奶的過度關切可能造成難以承受的壓力;淳媽的狀況便是如此。剛生下西瓜姊姊,產後護士指導淳媽餵奶相關事宜,婆婆也在旁認真聆聽,當護士離開後,婆婆熱心地充當起指導員,緊盯淳媽餵奶,月子期間更是隨時進出淳媽的房間,以便隨時伸出援手。淳媽知道婆婆是一片好意,然而當情況一再上演,隱私的缺乏,壓力不斷攀升,淳媽累積許多負面情緒,卻只能把眼淚偷偷往肚子裡吞。
產後開始上班,是新挑戰的開始。星期一至五每天至少上10~14小時再加星期六上半天班,每天中午只有短短不到1小時能擠奶和吃飯,沒有其它休息的時間。一般人面對這樣的工作量難免疲憊,更何況回家後,淳媽要面對的卻是一個晚上不睡覺的小寶寶。

輪班照顧卻仍身心俱疲

為了哄寶寶睡覺,只好和先生輪班,先生顧晚上12點~凌晨3點或凌晨1點~4點,之後換淳媽自己來。曾經有段日子,早上六點,當淳媽雙手擠奶,單腳勾住推車搖小孩睡覺,一邊擠奶一邊搖著寶寶,寶寶好不容易睡了,不過淳媽也該出門上班了。就這樣,淳媽每天撐著疲倦的身子,用信念支撐自己,這一切都會熬過去;或許餵配方奶會輕鬆些,然而淳媽希望能夠藉由母奶,照顧好寶寶的身體。所幸淳媽在小西瓜六個月大時離職,成為全心全意照顧孩子的家庭主婦,得以免去蠟燭兩頭燒的困境。

超營養ㄋㄟㄋㄟ

即使寶寶讓她嚴重睡眠不足、ㄋㄟㄋㄟ痛、ㄋㄟㄋㄟ流血,但淳媽就是深深愛著寶寶,每天早上五、六點起床,就為了餵奶、擠奶,好讓小西瓜能有便當喝,也因此不斷壓縮自己的休息時間,自己每天過著緊湊的日子。或許是體貼媽媽的辛苦,姊姊ㄋㄟㄋㄟ喝得實在節儉,淳媽努力擠出來的ㄋㄟㄋㄟ冰棒都會放到過期,現擠的就足夠小西瓜喝,後來只好出清存貨,大約有一百五十包母奶冰,送給別人澆花去呢!朋友還告訴淳媽,原本種植的草莓快死掉,澆了母奶後不僅活過來,還長到別處去,所以,淳媽很驕傲的說,ㄋㄟㄋㄟ真的是很營養的東西呢!

艱困的孕期與孕期哺乳

當初淳媽是在小西瓜快兩個月大時回去職場上班,也差不多在同時,小西瓜開始變得不大愛喝奶,這點使得白天的照顧者很難照顧。淳媽都告訴朋友,這個寶貝女兒不愛喝奶,一切都是作娘的很愛餵。
在西瓜姊姊一歲一個月大時,淳媽懷了老二冬瓜妹妹。西瓜姊姊喝母奶的日子一直持續到她快滿一歲五個月而自然離乳,離乳那天的情景令淳媽印象深刻,事實上,西瓜姊姊在她一歲後喝奶頻率大概只剩夜奶,離乳的那夜她含著ㄋㄟㄋㄟ三秒後大哭,從此之後她就不再喝ㄋㄟㄋㄟ了。

骨頭不適照樣忍痛哺乳

淳媽在懷老二期間,身體上多處骨頭疼痛不適,面對小西瓜的離乳應該很慶幸,因為這大幅減輕了媽媽身體的負擔,然而淳媽內心依然充滿不捨和失落。
由於在懷老大的前幾週,淳媽曾經出車禍摔到尾椎,加上雙側髖關節先天發育不完全,因此,懷老二時,大約從六週起就開始覺得臀部區域的骨頭會疼痛,而且隨著小冬瓜的成長,疼痛感越來越嚴重!
淳媽安慰自己:腳痛時就不覺得背痛,餵女兒喝奶時就不覺得腳痛。堅強的淳媽,為了孩子,懷孕期完全沒吃止痛藥,全靠自己咬牙撐過來,相信自己生下孩子就會舒緩多了!好不容易撐到冬瓜妹到來這天,淳媽甚至覺得,相較於懷孕後期骨頭的疼痛,前半段的陣痛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就連下半段的陣痛對淳媽而言也是小意思!

忙碌和充實的生活

原以為產後身體上的疼痛會漸漸消失,但實際上並不然,目前展開全職雙女媽的日子,淳媽一邊調養身體,一邊顧著兩個可愛的寶貝,每天過著忙碌充實的日子。生活中,更不忘了幫助那些哺乳上需要幫助的母親,因為哺乳期所曾經歷的種種挫折,點點滴滴化成她今日作為母乳義工的動力,她期望自己微薄的力量,能幫助別人能在這條路上走的平順,一起體驗哺乳的美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