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疝氣非男人專有疾病 肥胖懷孕女性也容易疝氣

【即時新聞】疝氣非男人專有疾病 肥胖懷孕女性也容易疝氣

女人也會疝氣!研究顯示,每一名男性終其一生得到疝氣的機率是27%,不過,女性也有3%機率罹患疝氣,嘉義長庚小兒外科主任王世憲提醒,懷孕、肥胖、便秘及經常咳嗽、提重物的女性屬於疝氣高風險族群,如果腹股溝出現異狀,應積極就醫。

圖說:女性疝氣比率偏低,但仍有一定罹病風險,由於病灶就在腹股溝附近,較為私密,不少女性即使腹部悶痛不適,還是忍住,並未就醫,耽擱了治療時機。

王世憲指出,腹股溝疝氣是人類常見的疾病,發生率約為6%,盛行率不低,男生遠多於女生,主要致病原因為後天性的腹壁筋膜層變薄,或是先天性的股溝管內環開口未能閉合,腸子從由腹壁的薄弱處滑了出來,以致腹股溝鼓鼓,有時悶痛。                                                           

王世憲表示,與男性相較,女性疝氣比率雖然偏低,但仍有一定罹病風險,由於病灶就在腹股溝附近,較為私密,不少女性即使腹部悶痛不適,還是忍住,並未就醫,耽擱了治療時機。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四萬人接受疝氣手術,從腹股溝附近的皮膚下刀,撥開層層筋膜進入腹股溝管,找出疝氣囊袋,並縫合靠內環開口之處,王世憲說,只要內環開口關閉,腹腔內容物自然就不會再掉出來。

20歲廖小姐,在西班牙留學習醫,時常感到腹股溝處腫漲、隱隱悶痛,她父親為醫師,初步評估可能是疝氣,為此,她專程回台灣,接受治療,確診右側疝氣,透過「單孔腹腔鏡內環關閉術」解決隱疾。                                           

王世憲指出,「單孔腹腔鏡內環關閉術」利用腹腔鏡同時檢查對側內環開口是否閉合,如果沒有閉合,則可同時做修補,以免日後對側疝氣發作,必須再次動刀,承擔另一次麻醉風險。                  

「單孔腹腔鏡內環關閉術」手術時間較短,只需15到30分,術後幾乎不留疤痕,也不用住院,適合重視外表的患者。王世憲指出,嘉義長庚兒童外科累積了一百多例手術個案,包括四名疝氣女性,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