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愛.就是帶著母乳寶寶到處跑

愛.就是帶著母乳寶寶到處跑

Loui母女用足跡寫日記 Loui家寶寶的出遊史或許該從在娘胎時談起:從兩個月大起,老公便要開六個小時車帶母女兩從台北回屏東娘家;懷孕五個月時,夫妻倆去花蓮度假享受最後的親密時光;為了讓婆家分享懷孕的喜訊,夫婦倆更千里迢迢搭機返回香港;出生後,女兒不得不跟著她這不願停腳的媽四處遊走,兩年多來,母女兩培養了出遊的默契,更編織出許多美好的回憶。

親密揹巾.行動自如

一開始,母女倆的探險只侷限在住家附近,以便隨時「逃」回家,許多時候,甚至需要幫手陪伴在身旁。然而,在寶寶快五個月大時,Loui開始學習使用哺乳揹巾。
剛開始使用時總覺得笨手笨腳,但由於經常練習,待使用順手後,母女倆可共同探尋的範圍多了起來。從自家社區到公園、超市、賣場、國內長途甚至飛出國外,都是她們出遊的好地方。長期的經驗下來,更練出Loui「不僅自在無畏而且到處餵」的豹子膽來。
起初,Loui出門在外總是緊張地穿著哺乳衣,或是用揹巾,找哺乳室,一定要準備功夫完備後才敢在外餵奶;到了現在,不用任何準備,Loui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餵得神不知鬼不覺。
哺乳揹巾還有不少妙用呢!寶寶還坐不穩時,Loui會用揹巾圈住寶寶,讓寶寶在餐椅上陪大人一起用餐;若寶寶睡著,又沒合適地方讓寶寶躺(像是娃娃車或長寬皆夠的安全大椅子),Loui會把寶寶塞回揹巾裏,用幾近平躺的方式揹著,寶寶安穩的睡,自己則愉快的用餐。

哺餵母乳.省去裝備

餵母乳帶給Loui最大的好處,是讓她們行李輕便,奶嘴、奶粉、奶瓶、熱水罐、保溫設備全都不需要,少了實體的重量負擔,自然就輕鬆起來。這時,把自己穿得輕鬆、漂亮點就對了!
在寶寶六個多月大時,Loui一家三口第一次去香港,由於因為直接餵奶不需太多裝備,也打算回台北後再開始餵寶寶副食品,因此,行李簡單極了!時值七月盛夏,Loui的行李是揹巾、一件哺乳衣,一件彈性極佳的低胸線衫,一件挖了兩個洞的自製哺乳連身洋裝,外加同款外套,長短各一牛仔褲,這樣就足以應付各種場合來餵奶。
值得一提的是,歷史悠久的香港地鐵,舊站(尤其是市中心)都必需使用樓梯,在人擠人的地鐵裡推嬰兒車尤其不方便,揹巾簡直是機動又便利的救命工具。尤其,寶寶在揹巾裡因為與媽媽貼在一起,不會像在推車裏那般煩躁,乖的不得了!
寶寶一歲三個月大時,她的旅遊日記上加上了「日本」。這次爸爸因工作缺席,母女倆與妹妹、妹夫同行,前五天跟團,後四天自由行。在跟團的那五天裡,全團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Loui帶了個寶寶,因為一有狀況就塞奶,寶寶幾乎來不及哭,吃喝拉睡也都在揹巾裏,一點都不耽誤全團行程。在觀賞完京都和大阪的櫻花季後,寶寶的阿姨誇說:「這樣的乖孩子,咱們下次再一起來賞楓!」

做好功課.通關順利

出遠門前,善用國際機場對「寶寶旅客」友善的優勢,可減少新手父母慌張的心情。像是:行李掛優先牌(出關會早一點領到行李),走商務艙通道等,做足功課,很多事情就會像行事曆般一道道執行。
若團餐適合,Loui就餵寶寶吃點白飯、青菜豆腐,不適合就拿早餐的麵包、土司、白煮蛋、小餅乾等東西讓寶寶充飢;再不行,至少有天然方便的母奶。每每外出旅行的夜晚,Loui甚至需要擠出比平時還漲的奶水呢!因此,Loui認為餓不著孩子的。

快樂出航.以奶為家

後來的旅行對Loui來說,都不視為「外出」了,因為孩子早已習慣跟著媽媽到處走,以奶為家。對Loui的寶寶來說,有ㄋㄟㄋㄟ的地方就是熟悉的地方,不需要特別的準備。
也因為餵母乳,Loui才能在寶寶這麼小就出境到處跑。兩片尿布,一包濕紙巾,就可遊山玩水逛街買東西。同時,Loui也希望母奶媽媽們能隨著自己想出門的心,就能輕鬆愉快出遊,不要被寶寶的月齡、或大人預設立場的「寶寶脾氣」所影響,而減少自己的行動力或者讓遊興大減。在Loui的經驗,帶著母奶寶寶出遊是一件自得而愉快的事。
心隨寶寶的意走,加上一顆為母則強的心臟,多點時間慢慢的和孩子培養默契,所有的媽媽都可以做得到。Loui希望母乳媽媽們加入快樂出航的隊伍,妳會發現,原來自己的收穫是那麼的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