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我不要再餵母奶了!」但心裡其實還是捨不得......

「我不要再餵母奶了!」但心裡其實還是捨不得......

密集的吃奶時間,攪亂了秀貞和先生的作息,一度讓秀貞失去了耐心。所幸從哺乳支持聚會中得到堅持哺餵的力量,卻面臨寶寶因吃奶出現血絲便必須停餵的窘境。陷入兩難的秀貞,如何讓哺乳之路順遂呢?

秀真是位擁有十年國中教學經驗的老師,過去,總把學生當成自己孩子的她,以為不需要有自己的孩子。然而,在懷了自己的孩子後,吸收了一些母乳的知識後,秀真非常期望能直接哺餵母乳,母愛所給予的動力,驅使秀真申請了半年的育嬰假。只是,三個月大的璿璿開始出現血絲便,為了全心照顧孩子,秀真進一步改請兩年的育嬰假,截至目前,已過了為期一年的全職媽媽生涯。

生產時,秀真選擇的醫院曾是母嬰親善醫院,但在該年度卻非母嬰親善醫院。自然產下璿璿後,雖要求產台哺餵,但才抱兩分鐘,一碰到乳房就哭的小寶寶一下子就被護士抱走了。
在醫院那三天,醫院雖然教了躺餵、抱著餵及用手擠奶,但秀真學的並不好,醫院的觀念也非完全正確,這註定了秀真在往後的母乳之路將留下不少眼淚。所幸在醫院的那三天,有落實24小時母嬰同室,因此在艱困的環境中仍奠定了往後全母乳哺餵的基礎。

苦惱.一度想放棄哺餵母乳

月子期間,秀真在白天請了一位保母幫忙,放暑假的先生也全力協助。三餐吃外送的月子餐,原以為這樣的安排十全十美,然而寶寶白天睡晚上醒,每每喝奶五分鍾就睡著,每天哺餵次數高達14~20次,且多數集中在傍晚五點到隔天早上6點,令夫妻倆疲憊不堪。
月子餐不夠好吃之外,秀貞又陷入「坐月子不能多吃蔬果」的迷思,讓她每天又煩又膩、且缺乏體力。更糟的是,璿璿含奶姿勢不好加上頻繁的哺餵,秀真在孩子滿月時得了乳腺炎;面對種種狀況:寶寶瘦、一直哭、便便次數多,中醫說她沒奶水,這一切簡直快壓垮了秀真。
激動時,她曾向先生丟東西說:「我不要再餵母奶了」、「早知餵奶這麼累就不要餵了!」然而,心裡其實還是捨不得小東西在胸前吸吮吞嚥的模樣,她頻頻撥打0800母乳諮詢專線求助、上網看國民健康局網頁。先生也安慰她說:「去母乳支持聚會看看嘛!不要餵就停掉算了。」

轉機.借鏡哺乳支持聚會

第一次參加哺乳支持聚會的秀真,看到許多母奶媽媽在會中熱情的分享過去的經驗,也發現更多像她一樣的新手媽媽,狀況比她多、支援比她少,秀真開始告訴自己:「自己也做得到。」
於是她堅持下去,在璿璿兩個多月大時,看著他吃完奶開始會對媽媽張著水汪汪的眼睛並咿呀呀的笑,秀真覺得這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漸入佳境的璿璿吃奶越來越順,體重、身高、頭圍也長得非常好,這時,璿璿開始長牙了。—拿到東西的他都要往嘴巴放,甚至開始拉肚子;拉肚子的狀況時好時壞,最糟的是出現血絲便。看了三位醫生後,驗出便便中還原糖過高且有潛血及白血球的反應,醫生非常驚訝的要求停餵母乳兩週讓腸道修復。
一聽到要停餵母乳,秀真簡直呆掉了!母乳不僅餵飽璿璿,也安撫了他的病痛,如何能在此時改餵配方奶呢?但是,看著寶寶不斷在便便中出現血絲,秀真痛心的問自己:「真的是母乳害了他嗎?」

求助.尋找支持母乳的醫師

在義工媽媽的協助下,秀真帶著璿璿去看了支持母乳的小兒科醫師。醫師鼓勵她繼續餵母乳,並作飲食種類控管,減少母乳中引起寶寶過敏成分,醫師認為餵到六個月後加副食品,寶寶的情況會好轉。
在醫師的建議下,秀真開始嚴格控管飲食、每天餵寶寶吃六次藥、持續哺餵母乳;甚至聽從醫師的建議,開始吃消化酵素、並且每天清潔寶寶會放入口中的東西。就這樣一天天努力,璿璿的狀況整體在進步中。到了寶寶六個半月大時添加副食品後,璿璿不再拉肚子且便便成型了,血絲也完全看不到了!八個月大時去驗便便,也完全沒有潛血,這是秀真最大的欣慰!

互動.從團體認識更多朋友

參加母乳聚會使秀真認識許多其他媽媽,璿璿停止血便後,開始帶著孩子加入「媽媽咪啊」這個playgroup。參加之後讓秀真學習如何做個有效率且快樂的媽媽,也開始一個人帶著寶寶出門。
不僅自己有了新朋友,寶寶也有新玩伴,大家一起相約到處趴趴走,豐富了孩子的感官,並且交換育兒的經驗,互相給予生活上的支持。近來,更一起去上親子讀書會課程,開始和寶寶一起進入閱讀的花園,生命因為這些互動更加多姿多采。

回饋.投入母乳聚會行列

回想起過去這一年的時光,秀真最感謝的是如同展翅的大鵬鳥般,護衛著秀真及寶寶的先生。懷孕期間,先生每天幫忙按摩她疼痛的背、到後來更包辦家中多項家事、陪她參加支持聚會,更在聚會裡擔任義工。
除了先生外,對於台灣母乳協會義工媽媽們所提供的有形無形的支持力量,秀真也有著無限的感激。因此,秀真目前積極投入土城母乳聚會事務小組行列,期待未來更加充實母乳知識,能回饋給更多哺餵母乳的新手媽媽。
對於想要哺餵母乳的新手媽媽,秀真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產前充實母乳的正確知識、選擇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產後採取母嬰同室、教育家人培養正確哺乳觀念、參加母乳支持團體、尋求支持母乳的醫生的協助。
秀真的經驗中,這幾點可使哺乳之路較為輕鬆,不僅寶寶得到最好的營養,也讓更多媽媽、寶寶體會人間至真至美的哺乳深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