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前30天‧產前哺乳諮詢

產前30天‧產前哺乳諮詢

(2022.01更新)哺乳,並非產後才學習,懷孕20週後,初乳開始分泌,就可以及早為哺乳做準備,事先瞭解產後哺乳之路才能更順暢。

乳房護理

女性懷孕後,身體荷爾蒙改變,造成腦下垂體分泌泌乳素,促使初乳形成。有些孕媽咪約在孕期20週時,乳頭開始分泌出淡黃色乳汁,稱為初乳,此時,就可開始為產後哺乳預先做乳房護理。分泌初乳後,孕媽咪乳頭處會開始出現因為乳汁乾掉而形成的乳痂,清潔乳房可使用溫水或植物油,等待乳痂軟化後沖洗即可,但須注意力道切勿過大,避免刺激乳頭引發宮縮。除此之外,也須避免使用肥皂等清潔用品,容易致使乳房皮膚乾燥,可在清潔完之後,塗抹乳液保養乳房皮膚。


乳房按摩

楊于萱醫師表示,產前的哺乳諮詢,可先行評估孕媽咪乳房狀況,及早幫助媽咪瞭解日後哺乳時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和解決辦法。此外,乳頭凹陷、乳頭扁平的孕媽咪,建議若要使用霍夫曼運動(Hoffman’s exercise)矯正乳頭,也應在產後進行,避免刺激乳頭導致子宮收縮。懷孕期間除了需替逐漸脹大的乳房挑選合適的內衣之外,還要幫助乳房按摩,減輕乳房腫脹帶來的不適,可以透過雙手在胸部上以畫圓的方式輕輕按摩,或者洗澡時,利用蓮蓬頭輕微的水柱替乳房環形按摩。此外,若想使用疏乳棒按摩乳房的孕媽咪,也建議等到懷孕37週後再使用。


正確管道以獲取支持

產前事先建立正確哺乳觀念,產後哺乳之路就能事半功倍。產前哺乳諮詢能夠教導孕媽咪正確的哺乳姿勢、寶寶含乳技巧,以及手擠乳等,都能避免產後親餵不適、乳腺堵塞等哺乳不順的問題。此外,楊于萱醫師表示,許多媽咪在產後哺乳一旦遇到狀況,都會以終止哺乳做為解決的辦法,但很多狀況其實不需要停止哺乳就可以解決,因此,尋求正確的解決管道,抑或是產前預先了解問題的因應對策,產後遇到狀況時才能正確解決。此外,也可透過參加母乳哺育協會、媽媽教室等資源,認識更多一同準備哺乳的媽媽,在交流的同時也能獲取支持的力量,為日後哺乳之路做準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