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前30天‧月子期照護

產前30天‧月子期照護

懷孕時,多數的媽媽都關注在母胎的照顧上,事實上,產前先了解產後可能遇到的狀況,可以讓媽咪減少不必要的焦慮。

 


產褥期的母體變化

傳統的月子期,即是醫學上所謂的產褥期,這段期間母體的變化除了惡露排出、子宮復舊之外,還包含乳腺分泌旺盛、荷爾蒙分泌逐漸恢復成未懷孕時的狀況,以及產褥早期代謝加快,使產後容易排出大量汗水等,這些都是產褥期臨床上的正常表現,這段期間子宮逐漸縮小,稱為子宮復舊,通常會產生疼痛感,稱為產後痛,一般而言,哺餵母乳時會有更明顯的感受、經產婦又比初產婦有更明顯的疼痛感。產後若子宮收縮不良,可能會發生產後出血、惡露排不乾淨等狀況,因此,勤哺乳幫助子宮復舊之外,透過按摩子宮也有幫助;剖腹產則因為腹部有傷口,通常會在產後直接透過子宮收縮藥劑來協助子宮復舊。


觀察惡露備妥產褥墊

產後子宮復舊,會使子宮內殘餘血塊與血水排出,稱為惡露,剖腹產因手術時醫師即會順道清理子宮內殘留組織,因此惡露排出的時間約只有2週,自然產則須約4~6週。何鎮宇醫師表示,正常的情況下,自然產後第1週會排出大部分的惡露,惡露的型態初期為鮮紅色、量多,有時會伴隨暗紅色血塊,但整體而言,顏色會一天比一天淡,直到逐漸轉為黃色、白色,如分泌物,因此產前可先準備產褥墊或夜用型衛生棉,同時,若發現產後1星期惡露未明顯減少,鮮血仍不時出現,就必須立刻回診了解原因,以排除產後延遲出血的可能性。


傷口照護不馬虎

自然產後若有輕微的會陰撕裂傷,在未感染的情況下,媽咪只須每次上完廁所後使用會陰沖洗瓶維護患部清潔,並確實擦乾,約1~2週傷口就會逐漸癒合,若有感染情況,醫師會視情況開立藥膏,或是建議媽咪產後5天內,以溫水加優碘進行溫水坐浴,幫助消除會陰腫脹、減輕疼痛。剖腹生產的傷口則因為傷口較大、較深,復原的時間約需1個月~3個月,傷口照護期間,須儘量避免碰水,並保持傷口乾燥,除了5~7天換一次藥之外,沐浴也建議先以擦澡的方式進行,而若發現傷口出現疼痛、滲水、流膿或紅腫熱痛的情況,就必須立刻回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