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產前30天‧生產方式與分娩時機

產前30天‧生產方式與分娩時機

產前對生產過程有概略的了解,可幫助孕媽咪於待產時減少對生產的未知恐懼。

特殊情況須改剖腹生產

在正常的情況下,媽咪約於妊娠28周~30周之間,可以掌握胎位狀況,同時與醫師共同確認生產方式為自然分娩或剖腹產,一般而言,若媽咪沒有剖腹生產的適應症,通常臨盆時,能如願以自然分娩方式產下寶寶,只有少數危急狀況有可能改以剖腹生產。常見的危急狀況包含:產程遲滯、胎兒窘迫如:胎盤功能不足、胎盤早期剝離或母體狀況不佳使胎兒缺氧等情況。若因為胎兒窘迫進行緊急剖腹生產,醫療團隊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胎兒抱出,以維護母胎平安;而產程遲滯的發生不容易預防,以初產婦來說,通常進入第一產程後若超過2~3天,或產程未有進展,此時醫師須評估產程遲滯的原因並採取應對措施,或是直接改採剖腹生產取出胎兒。

自然分娩產程

順利的自然分娩產程可分四個階段,第1產程從產婦規律陣痛開始算起,直到子宮頸全開;第2產程則從子宮頸全開、開始用力到寶寶娩出;第3產程為寶寶娩出後,胎盤與臍帶的完整娩出,若胎盤未完整娩出,可能會有持續出血的狀況或其他併發症;第4產程指產後1~2小時內,觀察是否有持續出血或傷口腫大的情形。產後回診的時間通常會視產婦狀況安排,如:間隔1周或1個月後,或是當產婦有其他併發症或屬於易感染體質時,就會安排較密集的產後回診次數。

剖腹生產時機

若媽咪符合剖腹生產的適應症,約於足月(37周)之後,就可以與醫師討論與規劃剖腹生產的時間及麻醉止痛方式。剖腹生產的傷口大小配合足月兒的頭圍,醫師會於恥骨上3公分的位置劃下約8~10公分的傷口,下刀後,劃開表皮、皮下脂肪、筋膜層、肌肉層、腹膜層、子宮肌肉層與子宮內膜後,將胎兒取出,一直到縫合完成,時間約20~30分鐘;何鎮宇醫師表示,剖腹產也有好生與不好生的差別,為了避免寶寶頭圍太大,媽咪孕期仍需進行體重控制,且在剖腹生產日來臨之前,若出現規則陣痛、破水、大量出血或胎動減少等情況,都必須立刻就醫進行詳細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