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產前30天‧懷孕後期不適對策

產前30天‧懷孕後期不適對策

懷孕後期,容易開始出現因子宮變大壓迫而導致的不適症狀,常見的有腰痠背痛、應力性尿失禁、胃食道逆流等。


腰痠背痛

第三孕期後肚子開始變大、變重,導致脊椎的負擔增加,楊于萱醫師表示,若是孕媽咪核心肌肉強度不夠,就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因此,建議孕期仍應適度運動,並且做好體重管理,體重增加幅度維持在10至15公斤的標準內,就能避免身體承受太大的負擔。此外,也應減輕腰椎的負荷,建議孕媽咪夜間睡眠時,在腰椎間墊小枕頭幫助支撐,或者使用月亮枕,以側睡的方式避免腰椎肌肉無法充分放鬆。另外,在痠痛處熱敷按摩、多補充鈣質,以及做瑜伽的貓式、嬰兒式舒緩肌肉,皆能降低腰痠背痛的狀況產生。


頻尿、尿失禁

懷孕初期的頻尿是因為身體黃體素上升所導致,而後期頻尿則是因為子宮變大壓迫膀胱所致。楊于萱醫師建議,孕媽咪如廁時,應充分排空尿液,例如:輕壓膀胱處或者解尿完後站起來,會因為角度的改變,可再次將餘尿排淨。建議孕媽咪冬天應攝取1000c.c.至1500c.c.的水分,而夏天則應以1500c.c.至2000c.c.為標準。孕期應力性尿失禁為常見狀況,如提重物、咳嗽等使腹壓突然增加的情況下,就容易產生漏尿,建議使用托腹帶增加骨盆基底的支撐度來預防。此外,楊于萱醫師表示,若是孕媽咪孕期增重幅度大或是腹中胎兒體型較大,則可能需至產後1到2個月才會逐漸恢復正常。


胃食道逆流

荷爾蒙改變以及懷孕後期肚子變大導致腹壓增加的關係,容易造成食道與胃接口處的賁門括約肌鬆弛,懷孕初期黃體素上升會讓腸胃蠕動變慢,造成胃的內部壓力較大,產生胃食道逆流的狀況。楊于萱醫師建議,孕媽咪應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固體與液體食物儘量分開食用,避免同時增加胃的內部壓力,且用餐後應適度活動,切勿直接躺下休息。此外,孕媽咪空腹時避免食用咖啡、濃茶、汽水或甜食等酸性物質,或者容易導致脹氣的食物,例如:番茄、豆類、玉米、馬鈴薯等,皆可有效降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文/黃鈺倫‧洪郁鈞
採訪諮詢/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楊于萱
造型‧拍攝/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彭鈺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