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顧及胎兒健康 學者建議孕婦避免使用保養品

【即時新聞】顧及胎兒健康 學者建議孕婦避免使用保養品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不過,學者建議,為了胎兒健康,育齡女性能不擦保養,就儘量不擦,以免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污染胎兒,導致寶寶出生時體重較低。

圖說:在挑選保養品時,應以天然、單純、不含防腐劑的保養品為主,至於含有防腐劑的產品,則儘量少用為妙。

最新一期台灣醫誌刊登國內首份孕婦產前體內「對羥基苯甲酸酯」暴露與嬰兒出生結果的臨床研究,研究人員分析241名孕婦及其嬰兒,蒐集孕婦第三孕期尿液,採用高效能質譜儀來檢測孕婦尿液中的「對羥基苯甲酸酯」濃度。                                  

結果發現,與歐美各家相較,台灣孕婦尿液中「對羥基苯甲酸酯」濃度較低,主要來源則是乳液、乳霜等個人保養品。塗抹越多保養品的孕婦,體內「對羥基苯甲酸酯」濃度越高,寶寶出生時體重則相對較低,但沒有健康上的危害。                     

該項研究負責人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她指出,「對羥基苯甲酸酯」屬於常見的防腐劑,一般用來添加於藥品、食品及個人保養品,延長保固期,避免滋生細菌。                                                           

中國研究發現,在當地販售的個人保養品中,包括乳霜、乳液及臉部清潔產品,均可測出甲基及丙基等「對羥基苯甲酸酯」,其中又以甲基的濃度最高。                                       

衛福部訂定化粧品中防腐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甲基及乙基「對羥基苯甲酸酯」單獨添加量需小於0.4%、混合添加量需小於0.8%,丙基及丁基「對羥基苯甲酸酯」總添加量需小於0.14%。如果產品屬於非立即沖洗的產品,則不得使用於三歲以下孩童包尿布部位。                  

陳美蓮指出,這項研究為國內第一份對羥基苯甲酸酯的暴露量研究,探討了可能暴露來源,了解產前「對羥基苯甲酸酯」暴露,以及與嬰兒出生健康之間的相關性。                                                   

雖然醫界對於「對羥基苯甲酸酯」與胎兒健康之間關連性仍無定論,不過,陳美蓮仍強烈建議,孕婦、育齡女性應該減少使用保養品,如果沒有必要,就儘量少用。                                                                         

另外,在挑選保養品時,應以天然、單純、不含防腐劑的保養品為主,至於含有防腐劑的產品,則儘量少用為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