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陪伴心臟病兒走出健康

陪伴心臟病兒走出健康

哺乳的意外體驗 敏慧夫妻倆都是運動健將,就連兒子俊竣也熱愛棒球運動。看到俊竣拿著玩具球棒,揮棒有力的模樣,實在很難和心臟病兒劃上等號。敏慧夫婦從起初的不願相信到相互支持,選擇哺餵母乳來提高了俊竣的抗體和免疫力,意外地走出寶貝兒子的人生…

敏慧曾是韻律體操好手,她的先生也是體育系出身,專業是戲稱時常有機會摸奧運國手大腿的「運動傷害防護員」,俊竣則是他們的第一個愛情結晶。由於爸爸姓王,因此俊竣成了全家人的「小王子」。

在一般人的想像中,兩位運動員的組合,一定會有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只是,上天似乎在考驗著這對夫妻──俊竣有著先天性心臟病。然而敏慧持續而堅定的愛,以及哺乳的選擇,使俊竣在這難纏的疾病中,僅需要忍受最小的磨難。

從書中奠定哺乳的決心

懷孕期間,敏慧很早就決定要以母乳哺餵寶寶。加上從學姊那邊接收了威廉希爾斯醫師夫婦所著的《親密育兒百科》一書,不但吸收了書中關於「母乳」的知識,並認同「親密育兒」的觀點,因此更堅定敏慧以母乳哺餵寶寶的決心。
聰明細心的她,知道生產環境對於哺乳的影響,原先是在住家附近的小診所進行產檢,卻因醫生不友善的態度,因此在孕期後期決定改至母嬰親善醫院產檢並生產。
這個決定為她的母乳之路打下很好的基礎!產後實施24小時的母嬰同室,並在醫護人員的支持與協助下,小王子俊竣出生後很努力地喝奶,讓敏慧吃了一大顆定心丸。

突如其來的心臟病惡耗

如同許多愛兒心切的父母一樣,在俊竣出生後,敏慧夫妻倆自費勾選了所有的健康檢查。只是,時間過得太快,在所有健檢項目全部完成前,就到了俊竣跟媽媽一起出院回家的日子。
「新生兒篩檢與其他的自費檢驗並沒有發現任何異狀,剩下的心臟超音波就等滿月回院健診ㄧ起做吧!」在醫生護士的祝福下,一家三口愉悅地出院了。
沒想到,圓胖健壯的小王子俊竣在滿月回診、順便進行尚未完成的自費檢查時,卻被發現較嚴重的心雜音,緊接著進行較詳細的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及胸部X光等檢查,確定了俊竣有著先天性心臟病,病名是—法洛氏四重症。法洛氏四重症只能透過外科手術矯正,因此醫師要求立即安排俊竣住院。

從不願相信到相互打氣

這個診斷彷若五雷轟頂般,使得敏慧的頭腦一片空白,而後一連串的問號與不解襲上心頭,為什麼兩位運動員的愛情結晶會是心臟病童?從不願意相信、不願意承認,最後敏慧選擇與先生相互扶持、相互打氣,決定要用盡力氣陪俊竣好好地長大。
夫妻倆在混亂中鼓起勇氣,決定立刻尋求第二個專家的建議;在另一家醫學中心就診,同樣確定了法洛氏四重症的診斷;不同的是,醫生積極但和緩的態度讓敏慧夫婦安心許多、情緒也沉穩下來。

術後恢復速度異常快

敏慧夫妻努力地以平常心養育俊竣,讓俊竣跟正常的嬰幼兒一樣到處學爬學走;如同所有的寶寶,不乖一樣會被媽媽罵。另一方面,透過定期回診來追蹤掌握俊竣的病況。
小王子俊竣在媽媽的細心照料下很幸運也很爭氣,除了哭鬧嚴重或太疲累,偶爾會有嘴唇呈現微紫色等缺氧發紺的表徵外,不曾發病也不曾服藥控制。直到今年三月十日,醫生為一歲兩個月大的俊竣實施心臟手術,手術從早上八點半進行到下午一點半,隨後進入NICU(嬰幼兒加護病房)觀察手術癒後。
跟其他心臟病童相較起來,喝母乳又有媽媽全職照料是俊竣最幸運的地方。或許是母乳提供許多抗體又好吸收的緣故,嬰兒期的俊竣,看起來一直是頭好壯壯的小子,沒有心臟病童常見的體弱多病;如果敏慧不說,沒有人會聯想到,活潑好動又開朗的俊竣會有心臟病。

珍惜在病房哺乳的每一分鐘

哺乳的好處在俊竣開刀的時候也表露無疑:俊竣恢復得比一般寶寶快。在加護病房照護期間,醫護人員相當認同哺乳的好處,因此敏慧擁有進入NICU哺乳的「特權」,不受加護病房一天僅開放探訪兩次的限制。
只是,每一次進入加護病房哺乳都是痛心的折磨,每當餵完奶要離開,小王子俊竣捨不得媽媽離開的哭聲,總讓敏慧萬分不捨。而她,只有忍住淚水,更加珍惜在加護病房中哺乳的每一分鐘。
陪伴俊竣走過心臟手術,敏慧夫婦更慶幸自己當初選擇哺餵母乳,母乳的營養提供了俊竣抗體、免疫力與出院後心靈的安慰。不管多累、多疲倦,只要敏慧看到俊竣依偎在胸前喝奶的滿足模樣,彷若一切辛苦都消逝了。
敏慧的先生,更是在驚嘆母乳的神奇之餘,忍不住想像,若是自己也有乳汁可以餵奶多好呢!

醫學小字典—法洛氏四重症(TOF)

法洛氏四重症是在西元1888年法洛醫師發現的先天性心臟病。
法洛氏四重症主要有四種異常:
1. 肺動脈狹窄:易使病童得不到營養,而產生發育欠佳情形。
2. 心室中膈缺損:此缺損較大,因肺動脈狹窄,使右心室的壓力增大,部分血流即由此缺損進入左心室,把髒血和乾淨血混在一起送往全身,而產生發紺。
3. 主動脈跨於心室中膈上方:易使左、右心室的血液均由主動脈送出,故易發紺。
4. 右心室肥大:是以上三種異常產生的結果。
開刀矯正是根本治療法洛氏四重症的唯一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