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流感很凶! 因為公費疫苗猜錯了病毒株

流感很凶! 因為公費疫苗猜錯了病毒株

疾管署今天宣佈,全台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預計至一月中旬為流感高峰期。與往年相較,這次流感疫情提早報到,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應與公費流感疫苗猜錯病毒株有關,不在公費流感疫苗保護範圍的山形株病毒在社區流竄。

圖說: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戴上口罩。與他人交談時,雙方儘可能保持一公尺以上,才能有效防範病毒傳播,避免流感病毒上身。    

疾管署疫報顯示,上周(12月24日至12月30日)類流感門急診共9萬7003人次就診,較前一周增加24%;另外,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持續呈上升趨勢,已達到流行閾值進入流行期。                                                    

此外,上周全國新增22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8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二例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均是感染B型流感,其中一名七十多歲男性,身體健康,並未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從出現重症症狀至死亡,僅短短兩天。        

另一名死亡個案為40多歲女性,體型肥胖,罹患肥胖、糖尿病等代謝疾病,雖然施打了本季三價型公費流感疫苗,但還是出現流感重症,住院治療,檢驗報告證實,感染了日本山形株病毒。                                                   

莊人祥指出,最近四個星期以來,國內總共爆發21起流感群聚案件,其中16起(76%)發生於校園,以國高中為主,台北市某私立高中就有近十個班級因為眾多學生感染流感而停課。                                                     

莊人祥說,從2017年10月1日迄今,全台累計98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造成10死亡,進一步分析流感病毒株,以B型病毒株居多,佔了八例,其餘兩例為H3N2型。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國社區流行的流感病毒株種類,以B型山形株居多,占了68%。莊人祥指出,雖然猜錯病毒株,但只要施打流感疫苗,就會產生交叉保護作用,還可降低重症機率。                                                

莊人祥說,本季公費流感疫苗剩餘量僅剩不到14萬劑,尚未完成接種的公費對象應該把握最後機會,完成接種。此外,民眾應養成良好手部衛生習慣,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                                                    

此外,至公共場所,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也應該戴上口罩。與他人交談時,雙方儘可能保持一公尺以上,才能有效防範病毒傳播,避免流感病毒上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