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瓶餵寶寶.成功親餵 疲累最高點.化危機為轉機

哺乳媽咪最快樂:瓶餵寶寶.成功親餵 疲累最高點.化危機為轉機

回想過去將近兩年的哺乳過程,真的很不容易!我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產檢時護理人員問我產後是否要哺育母乳,當時心裡想,不就是把寶寶抓來吸乳房而已嗎?這麼自然且理所當然的事為什麼要特別問?當然要餵母乳呀!後來才知道,是我自己太天真了。

產後住院期間,我把啾啾抱到胸前,他吸吮我的乳頭,乳頭很快就破皮了,因為吸不到乳汁,啾啾好餓大哭,護理人員表示,寶寶嘴巴沒張大,吸不到乳汁…。

疲憊的循環

連續兩天,「我沒學會擠乳,寶寶也沒有吃到母乳」,我好累好累,心裡的內疚感和產後傷口讓我好想哭。入住月子中心後,護理師幫我檢查乳房時,告訴我「已經在漲奶了」,因此,我趕緊學擠奶也繼續學習如何親餵。

無奈的是,我所提出的哺乳相關問題,不同的護理師有不同的說法,讓我好困惑,加上網路上的資訊多又雜,無法確定哪個觀念是對的或是適合我的。短暫的二十天,結束月子中心的生活,我仍然對於母乳有很多的疑惑,只知道要多擠多刺激,母乳量才會多。月子期間,啾啾已習慣瓶餵了,這樣的結果,意味著我必須要對擠奶技巧很熟稔,且必須定時擠奶,才能維持奶量。

一個又一個打擊

回到家裡,面對的是一個很愛哭鬧需要時時抱在身上的寶寶,但我得定時擠奶,只好在擠奶時間將啾啾拜託家人照顧。就這樣一天擠六次奶,加上清洗消毒擠乳器、奶瓶等,這樣的生活令我睡眠不足,身體好累,我發現啾啾在我身邊的時間其實不長,擠乳的時候都覺得是在交功課,有時候啾啾不肯好好的喝奶,導致擠出的母乳要倒掉,這對於母乳量少少的我來說,又是一個打擊。

心裡萌生一個念頭:「餵八個月就好」,屆時吃副食品後加上配方奶,啾啾也能長大的,至少我不用四個小時定時擠乳,只要洗奶瓶就好。畢竟餵母乳以來,幾乎都是自己單打獨鬥,非常孤獨,瓶餵母乳的累,只有經歷過的媽咪才能感同身受。

塞奶帶來的轉機

在疲累的最高點,命運出現轉機!啾啾兩個月時,我的乳房出現硬塊,塞奶了!感激現在資訊發達,我找到了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孫韻惠,她教我正確擠乳技巧和親餵的引導方法,幫我解決乳房出現硬塊的問題,也一直不斷的給我支持打氣。這讓我決定再給自己一點機會,重新學習親餵,讓啾啾重新愛上乳房。

過程中,我不給自己和孩子壓力,孩子肯接受親餵就親餵,不想親餵就罷,當做是一個孩子在媽媽身上的小活動也好,這樣的遊戲過了一個月,啾啾居然可以接受親餵了,這對我是莫大的鼓舞和感動呀!

全親餵的另一原因是啾啾不願意等待我擠乳,每當擠乳時間讓家人幫忙照顧時總是嚎啕大哭,難以安撫,大哭的聲音也讓我無法安心的擠乳,索性直接問啾啾:「媽媽想給你喝母奶,你要全親餵嗎?不然以後就全喝配方奶吧,媽媽真的沒辦法聽著你的哭聲邊擠乳。」後來啾啾選擇了全親餵,我也真正體驗到餵母乳出門好輕鬆、好方便。

給母奶媽媽的話

母乳哺育真的很辛苦,不管是身體上、心靈上,母乳媽媽真的承受很多的壓力和挫折,在哺育母乳過程中總有很多對於母乳不了解的人會對母乳媽媽、母奶娃娃閒言閒語,以及很多的為難和不尊重。

哺育母乳是寶寶和媽媽之間的事,面對這些不友善的言語時,媽媽可以選擇性的關起耳朵,更可以加入母乳社團,尋求協助、支持。當哺育母乳過程遇到乳房有不適感時,最好能尋求具有證照的國際泌乳顧問、母嬰親善醫生等專業人士的協助,這會讓母乳哺育的路走得更順利、更長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