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餵雙胞胎超辛苦!但雙份的苦澀也得到雙倍的幸福

哺乳餵雙胞胎超辛苦!但雙份的苦澀也得到雙倍的幸福

Mella的雙胞胎提前一個月來報到,滿心歡喜準備以母乳哺餵這兩個小寶寶。不料,抓不住寶寶的作息時間,不是半夜硬拗寶寶起床喝奶,不然就是他們想喝奶時,Mella早已經累到不行。結果寶寶體重直線下降,害得醫生頻頻警告Mella要補充配方奶。堅持哺餵母乳的Mella,如何突破重圍並享受雙倍的甜蜜?

一位專業的幼教老師,總是對小朋友付出無微不至的關愛,當她有了屬於自己的愛情結晶,所付出的愛是否會有所不同?對於Mella來說,唯一的不同是她選擇以母乳照顧心愛的寶寶。然而她的歷程卻比多數的母親苦澀得多;餵養一對雙胞胎讓她吃足了苦頭,然而她勇敢的面對,也使她得以享受雙倍的甜蜜生活。

迎接寶寶.打算親自哺乳

懷著雙胞胎的Mella,有著早產的心理準備,然而在第35週的產檢時,醫生看尿液檢驗的結果、血壓和水腫狀況後,判斷Mella出現危險的妊娠毒血症,而且可能引起胎盤剝落。
或許是寶寶體貼母親的辛苦,想讓雙腿水腫不能久站、肚子大到行動不便、總是腰痠背痛的母親早點解脫;最後,Mella覺得還沒有準備妥當,就進了產房。懷胎九個月下來,這對夫妻早已種下對兩個寶寶無盡的愛,無懼於剖腹的痛苦和生產的磨練,只希望寶寶們能平安的降臨。
只是,當Mella夫妻倆滿心歡喜的要迎接寶寶們出院時,卻因為弟弟的體重還是不足,住院醫生希望讓弟弟「留院察看」。看著被護士帶走的弟弟,Mella脆弱的眼淚早已不聽使喚;所幸在兩天後接到醫院的通知,終於可以接回寶寶!Mella滿心期待能趕快帶他回家,用母乳把寶寶們養得健健康康的。

過程不順.寶寶體重下降

其實,Mella在生產前就請教過雙胞胎朋友的經驗,然而那位朋友由於家人心疼餵母奶的辛苦而畫下句點。聽在耳裡,Mella心理有著些許的緊張,但仍力排眾議,相信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成功給予寶寶們最好的母奶。
不過,由於不是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產前又沒有好好做餵母乳的功課,因此Mella在住院期間,就曾因餵奶不順而大哭了一場。
生的是對雙胞胎,長輩擔心寶寶沒吃夠;醫生也建議寶寶留在嬰兒室,吃得快又可以控制時間和量,母親更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最後,聽從醫生的建議,Mella把寶寶放在嬰兒室。
這樣的結果是,寶寶們每四小時從嬰兒房推來一次,其中包括半夜一點和五點,每次一小時。這樣硬性的時間表,常造成寶寶來時不餓在睡覺,好不容易花了一小時叫他們起床,他們想喝奶時,Mella早已經累到不行,只能讓護士帶回去,體重更是直線下降,難怪掉到臨界值10%的弟弟要留院察看,而不支持母奶的醫生,更頻頻警告Mella要補充配方奶。

哺乳計畫.立下堅定決心

由於Mella知道餵母奶好處多多,因此堅定的維持哺乳計畫。回想起剛開始餵奶那一陣子,由於吸吮母奶需要比較大的力氣,寶寶們常常吸幾口就累得睡著了;加上母乳太好消化,常常不到幾分鐘又哭餓了,兩個寶寶輪流吃,好像無時無刻都在餵奶!
有陣子Mella簡直想抓住他們問清楚:「你們到底是想怎樣?」寶寶整天都掛在身上造成Mella腰痠背痛、睡眠不足不說,想做什麼事都很困難,連上廁所都要挑時間,坐完月子前,幾乎想放棄餵奶;也曾經在嚴重睡眠不足的清晨,氣得把寶寶丟給熟睡的爸爸,告訴他要退貨不想養了!。

心甘情願.再生第3胎

然而幾股溫暖的力量在背後支持著Mella,讓她堅定地走出低潮:在台灣母乳協會裡,幾位雙胞胎媽媽的堅持與鼓勵,讓她知道,堅持是值得的!身邊有任勞任怨的婆婆使她無後顧之憂;老公的支持和鼓勵更是Mella重要的精神支援。
不願錯過孩子成長點滴的爸爸,從餵奶、換尿布到自己要求週末負責幫寶寶洗澡,每一項工作都得心應手,看到媽媽辛苦熬夜三、四個小時餵母奶,爸爸總不忘在睡前溫柔地說一句:「要幫忙記得叫我喔!」看到兩個小寶貝居然擁有這般魔力,即便這一路走來吃盡了苦頭,Mella居然也心甘情願的想再生第三個小寶寶。

無法取代.雙倍的甜蜜

Mella從未想過,自己可以體會同時哺育兩個寶寶的神奇經驗。雖然餵養雙胞胎的忙碌令人難以想像,但相對的,母親與寶寶們之間的親密感也同樣無法取代。
每每看著兩個寶寶恬靜的趴在胸前吃奶的可愛模樣,總讓Mella頓時母愛遽升;另一方面,看到寶寶們竟可以因為吃母奶而日見茁壯,Mella相信,這是造物主最巧妙的安排。
老公非常認同Mella的堅持,甚至希望Mella餵奶撐到至少一年。然而一路走來備感艱辛的她,其實並不是那麼有把握這條路是否真能走那麼久。雖然如此,Mella相信寶寶們感受得到媽媽的努力,就如同寶寶們總是努力的喝奶。
要做一對喝母奶的雙胞胎的確不容易,Mella很高興他們做到了,「不管何時會畫下句點,我想我們三個都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