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先生神隊友!夜裡呼喚太太起床擠奶、協助熱敷解除腫脹,還為此燙白了手!

哺乳先生神隊友!夜裡呼喚太太起床擠奶、協助熱敷解除腫脹,還為此燙白了手!

貓家哺乳記事 兩位愛貓人結婚,理所當然成了朋友口中的貓先生和貓太太。第一次見到貓太太的人,總是難以相信年輕纖細、氣質優雅的她,竟然是兩個孩子的媽媽;而且是一對幸福的母奶寶寶的快樂媽媽!

什麼機緣會讓這對夫妻一頭栽進母乳的世界?或許是因為愛貓,更相信動物的本能,因此在懷孕期間,貓太太想也沒想就決定要餵母奶,她總認為:「不餵母奶的話,寶寶該吃什麼呢?應該就餵母奶吧?」而貓先生更酷了,看著太太東逛西買,他不可置信的隨口問:「咦!嬰兒用品店不是到處都有嗎?生了再買不就好了嗎?」就這樣,她們的第一個寶寶林笙誕生了。

母乳


對生命的感動自願付出一切

據高大英挺的貓先生說:有關他身為父親的良知良能,並不是在知道太太懷孕的那一刻起開始孕育、也不是在陪貓太太上媽媽教室時受到啟發、更不是在太太有胎動時被感動;而是當他一眼看見這個剛生出、脆弱又純真的生命時,心中的感動就如同滔滔江水般,奔騰洶湧而來,之後俯首甘為孺子牛。
貓先生努力充當貓太太的最佳助手,夜裡呼喚貓太太起床擠奶、為了協助太太熱敷、解除腫脹,還為此燙白了自己的手。出院回家後更包辦幫寶寶洗澡的重責大任;對生命油然而生的感動,讓貓先生樂意為孩子做任何事情。


波折不斷的開始

在哺乳之初,貓家其實經歷過一番波折。在一般產科診所生產的貓太太,由於診所沒有實施任何與哺乳親善相關的措施、沒有得到來自醫護人員的哺乳衛教、沒有母嬰同室,在還沒搞清楚自己做錯什麼事的情況下,出院回家後一天就因為感覺寶寶嗜睡而回診,後因黃疸太高而住院照光,如此三進三出醫院。寶寶出生後全家應該可以最緊密的兩星期,就在進出醫院、密集擠奶、擔心焦慮且睡眠不足中度過。
雪上加霜的是,小林笙出現了乳頭混淆的情況、不會自己吸吮乳房,貓太太就算拼命餵,也只有些許奶水滴進小林笙嘴裡,整天下來幾乎每小時都在哺乳。貓太太為了哺乳問題而求助醫師時,醫師輕描淡寫一句:「那打退奶針吧!」讓貓夫婦驚覺不妙──餵母奶這麼天然的事情,下場怎麼會這樣!
就在疑惑與束手無策之中,貓先生上網搜尋黃疸相關資料,意外找到了台中榮總陳昭惠醫師架設的母乳哺育網,之後,更一頭栽進了網路上的母乳社群。


走過試誤學習階段

從陳醫師的資訊和許多媽媽的寶貴分享中,貓夫婦找到支持他們的力量。貓先生印了許多母乳資料與貓太太一起研讀,他們決定以知識為後盾、繼續堅持下去。一兩個星期後,小林笙突然找到訣竅,在媽媽胸前大口大口喝起奶來,強勁的力道著實讓貓太太嚇了一大跳!
還有另一個事件,讓這對夫妻每次回想起總是不忍又難平:大約在滿月前後開始,小林笙會一連好幾天才排便一次。當時貓夫婦為了沒有大便的小林笙四處求診,甚至多次使用肛溫計通便。直到他們找對醫生—支持母乳的兒科醫師,貓夫婦才知道:有些母乳寶寶會在出生滿三星期後開始出現幾天才排便一次的情形,如果寶寶一次大得量多,沒有便秘也不會痛苦,並不用擔心。


邁入熟能生巧期

最後,貓夫婦走出了哺乳初期的陰霾,摩登時髦的貓太太,越餵越開心,持續哺乳了三年半,直到懷孕中期母乳變少又變味,林笙才自然離乳。
今年夏天,林笙的弟弟林辰出生,他是個幸運健康的小伙子,因為許多苦頭都在媽媽生姐姐時吃過了,這一次絕不重蹈覆轍!他們選擇母嬰親善醫院、樂得兒產房、24小時母嬰同室──其實不管母乳環境如何,做足功課的貓夫婦已有見招拆招的本事。果真貓家哺乳的順利與甜蜜讓人欽羨,三個月大的林辰已經有頭好壯壯的架勢。


引領哺乳風潮

貓夫婦支持哺乳的熱力也影響了周遭朋友,戲稱從此改信「母乳教」的貓太太,不時提供母乳資訊給懷孕的朋友,許多朋友更親眼見證:貓家感情親密,貓太太美貌如昔,貓先生更不曾因為家有稚子而出現熊貓眼。即使產前戲稱想讓孩子照豬養的朋友,也在新生命誕生後,良知未泯地前來吸取母乳經。身為朋友圈裡第一個生兒育女的先鋒,貓家順利地引領哺乳風潮,目前朋友圈的哺乳成功率是讓人驕傲的百分之百!


脹奶小叮嚀

媽媽們在懷孕時,腦下垂體會釋放泌乳激素,使乳腺內的乳泡增生,以製造乳汁,初乳濃稠量少,約持續五天左右,接下來四週奶水會漸漸變成成熟乳。奶水分泌的多寡與寶寶刺激的次數有關,也就是「吸得越多,分泌得越多」。產後因為荷爾蒙的作用,有些媽媽會發生乳房腫脹的情形,甚至感覺乳房變得像鉛球一樣又硬又重,避免腫脹的最佳預防方法是:實施母嬰同室,產後儘快讓寶寶吸吮,只要寶寶姿勢正確,不要限制寶寶喝奶的時間,哺乳初期一天需要哺乳10~12次。
脹奶時需要儘快將奶水移出乳房,此時避免用過熱的水敷蓋乳房,溫水敷、溫水澡或按摩或許都有幫助,設法擠出一些奶水,讓乳頭沒有那麼緊繃,寶寶才會比較容易含住。如果寶寶無法有效吸吮,也記住要定時擠出乳汁,別輕忽產後荷爾蒙的功力。
如果乳房疼痛,可以在兩次哺乳之間冷敷,高麗葉菜或是容易取得的冷凍蔬菜包都是你現成的幫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