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擁有口語表達力很重要.可預測日後讀寫能力與學業成就

擁有口語表達力很重要.可預測日後讀寫能力與學業成就

寶寶在生命的最初是以哭聲向外傳遞訊息,隨著成長,開始牙牙學語,請父母務必創造使用語言的溝通環境,提供孩子練習口語表達的機會,別讓親子間的好默契阻礙了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

大家都知道,不論何種場合,會說話的人就是比較佔優勢,贏得眾人讚嘆的目光,而缺少這能力的人往往只能暗自羨慕,事實上,口語表達能力不但可以透過訓練而成,而且愈小開始,效果愈好!

口語表達能力好,不只讓成人無往不利,就以兩三歲的孩子來說,也能從中受益!

可預測日後讀寫能力與學業成就

恩主公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王麗婷表示,「研究顯示學齡前兒童口語表達能力,為其日後讀寫能力及學業成就的重要預測因子」,她解釋,這就是「讀寫萌發」的概念,正式的讀寫能力看似是入小學後才發展,但其實在這之前,孩子即已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相關的前備技能與知識,包括音節內部頭韻及尾韻概念的音韻覺識能力、詞彙知識、口語表達能力等等,如果這些能力的表現不佳,往往是語言發展遲緩的高危險群。讀寫萌發能力可幫助孩子入學後,能更順利地連結到正式讀寫的學習,因此,學齡前兒童發展出讀寫萌發的能力有其必要性。

由於幼兒讀寫能力的發展與口語學習有密不可分的雙向關係,彼此相互影響,因此,希望孩子發展出讀寫萌發的能力,需要環境的滋養,王麗婷治療師說,「最直接的就是來自與父母或主要照顧者所給予的語言刺激,在一來一往的互動中,孩子學習聽到並回應、輪流發聲、等待、眼神接觸與共同注意力,進而學會口語表達的方式與技巧」。 

打下人際關係的基礎

王麗婷治療師指出,「幼兒可以使用口語表達自身需求、拒絕、情緒,可以使用口語進行詢問、傳遞訊息、與他人進行社交性互動並建立情感,進而打下建立人際關係的良好基礎」。

但在幼兒語言發展未成熟時,常常因無法用語言精確地表達自己,讓別人理解自己的需求,心一急,就自然地「動手動腳」,三軍幼兒園園長王金蓮說,「肢體語言也是表達內心感受的方式,不過,在孩子彼此不熟悉又不擅表達時,很容易產生爭執,所以要教孩子有事要用說的,不能動手,學習合宜的語言表達,才能讓自己的需求清楚被理解且被滿足」。

孩子透過一次又一次地以口語與他人互動,有了好的學習經驗與成就感,更願意與他人互動,將從中學會更好的方式表達自己,並讓表現更加得體,為人際關係加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