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冬季不讓寶寶肌膚乾癢.基礎保濕進階濕敷一起學

冬季不讓寶寶肌膚乾癢.基礎保濕進階濕敷一起學

冬季照顧寶寶肌膚,最重要的是做好保濕工作,避免寶寶覺得乾癢不適!關於寶寶肌膚的保濕則可分為兩個階段:基礎版與進階版,現在讓我們一起來關心!

幾波低溫來襲,終於讓人感受到冬天真的來了!此時,務必重視寶寶的肌膚保養,減少因乾癢引起的不適,更要避免讓異位性皮膚炎狀況惡化,造成更大的問題。

Q1.冬季做好皮膚保濕的重要性為何?

曹景雄小兒科診所院長曹景雄醫師指出,冬天氣候乾燥,濕度低,加上冷風吹襲,使得肌膚水分容易流失。對肌膚屏障功能尚未成熟的寶寶而言,受外來刺激的影響更大,因為寶寶皮膚的角質細胞小、間隙大,脂質也少,特別是2歲以下寶寶的天然保濕因子含量相對低,水分經表皮揮發水分的嚴重程度較成人高,大約有63%的寶寶肌膚會出現程度不等的乾燥與脫皮。

曹醫師提醒,寶寶的皮膚看起來水嫩水嫩的,實際上卻是「脆弱的完美」,因尚未發育成熟,保護力不夠,容易出現發炎狀況,甚至發生感染問題,進而造成惡性循環。如果又有異位性皮膚炎的話,情況更是有如「雪上加霜」。冬季務必為寶寶做好肌膚保濕,以提升含水量,促進皮膚健康,以築起天然的抗菌屏障。

Q2.基礎班:一般膚質的寶寶如何保濕?

曹醫師表示,冬季要保持水分不流失,在天冷風大外出時,應幫寶寶戴上口罩、帽子等,避免冷風直接接觸肌膚,減少水分散失。他提醒,保溫很重要,但也要注意體溫調節,穿著柔軟舒適、通風吸汗的純棉衣物,避免穿著過多或厚重的衣物,因過熱會流汗,對肌膚而言,汗水也是一種刺激。

其次,應用適當的水溫與時間幫寶寶洗澡,過高的水溫和過長的沐浴時間,會蒸發皮膚上的水分,並讓皮脂流失,降低皮膚保濕力。他建議水溫應在33℃至38℃,洗澡時間約5至10分鐘以達到濕潤角質的效果,還要避免用力搓揉肌膚,沐浴清潔劑微量使用即可」。

洗澡後,以毛巾輕拍擦拭身體,依照寶寶肌膚狀況,抹上不含香料的保濕產品,此舉可確保水分留在身上。曹醫師提醒,「肌膚水分易進易出,只要察覺寶寶覺得皮膚癢而有搔抓情況,即可使用保濕產品塗抹肌膚。

Q3.進階班: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如何保濕

對於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來說,除了基礎保濕跟照護外,曹醫師建議,可考慮採用「濕敷療法」,以預防及治療不適的症狀,並可減少使用外用類固醇藥物及後續藥物使用量。

他說,濕敷療法的方法是,洗完澡用毛巾按乾身體,趁皮膚表面仍有水分時,抹上一層保濕敷料,再用浸溼的紗布包紮患部,再用大小適合的乾繃帶固定敷料。約4小時解開,每天早晚各1次,療程通常進行約3至5天,症狀就會改善。

曹醫師解釋濕敷療法的機轉有3個要點:

‧濕敷可降低患部的溫度,減少發炎的機會,就不易出現癢感而搔抓。

‧建立良好的屏障,可加速恢復皮膚機能正常運作的能力。

‧以紗布當做物理屏障,減少寶寶直接搔抓肌膚的機會。

他強調,濕敷療法的重點在於使用「適當良好的敷料」,建議選用「醫材級保濕敷料」,除可長效保濕外,也較為安全,其中經過美國FDA、台灣FDA及歐盟核準的新一代保濕敷料,非類固醇、無添加苯甲酸酯類,嬰幼兒及成年患者皆可安全使用。根據臨床研究發現這種「醫材級保濕敷料」3分鐘即可舒緩乾燥及問題肌膚引起的不適,甚至9成病患不需類固醇幫助解除皮膚症狀。曹醫師提醒父母,市面上敷料產品多,應遵照醫師建議進行,選擇合適的敷料,避免造成進一步的接觸性皮膚炎。

Q4.異位性皮膚炎控制好,對於孩童成長的重要性為何?

曹醫師指出,國內約有超過200萬個嬰幼兒有異位性皮膚炎,冬天氣候低溫乾燥,容易造成問題惡化,晚上因搔癢難耐而影響睡眠,不只孩子本身精神不好,照顧者也同受煎熬。孩子睡眠品質不佳,除了影響學習效率外,更會造成生長激素分泌不足而影響發育,個子往往比同年齡的孩子來得瘦小。而且根據國內醫學中心調查,有慢性反覆發作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因皮膚苔癬化影響外觀,容易會有人際關係不佳的問題,且罹患身心症的比例高,

而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約有5成到7成罹患氣喘,罹患率是常人的5倍,曹醫師解釋,「因為受傷的皮膚會分泌一種激素物質,進入體內循環後,容易誘發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和氣喘,是過敏三共病,而異位性皮膚炎是最早發作的病。異位性皮膚炎雖然是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疾病,但若能及早把病況控制好,可減少續發性感染發生,即使不能藥到病除,卻可減少共病的發生機會。而且,隨著年紀增長與照護,皮膚會慢慢恢復健康! 

一同正確做好保濕讓寶寶健康舒適的成長,爸爸媽媽沒煩惱。

 

曹景雄醫師

經歷/曹景雄醫師小兒科診所院長
   長庚兒童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院過敏氣喘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學中心兒童急診主治醫師
   聖保祿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氣喘之友會理事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