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不願吸奶只願瓶餵的克服法

寶寶不願吸奶只願瓶餵的克服法

原本以為哺乳是一件再簡單也不過的事,沒想到第一胎就發生寶寶不願吸奶只願意瓶餵的窘境;第二胎,又因為乳頭破皮而只餵單邊奶。接連的狀況頻傳,淑娟是如何找到方法?最後竟然奶量多到要公捐,且聽淑娟現身說法。

對很多想餵母乳的媽媽來說,奶水多多的淑娟是個令人欽羨的對象!然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唯有親身走一回,最能體會「哺餵母乳不光是要面對一個奶量的問題」這句話的意涵,縱使奶水多多,淑娟在母乳哺育上還是遭遇不少難題,一路走來,有著遺憾也有許多欣慰之處!

慘痛教訓:第一胎 餵奶不看書的後遺症

新手上路的惡夢

在懷第一胎時,淑娟總覺得哺乳是天經地義的事,產檢時護士慎重地灌輸哺乳知識、還給了她一本《幫助母親哺餵母乳》的書要她認真看,淑娟直覺認為太小題大作了,雖然在閱讀後大致知道哺乳的確可能遇到很多狀況,但淑娟仍不以為意地認為,那與自己無關。

惡夢1 庫存母奶乏人問津

第一胎自然產,月子期間其實餵得很順利,但由於淑娟碰到的護士都說擠奶要擠乾淨才不會有硬塊、乳腺才會暢通,所以,在坐月子期間她一有空就擠奶。想不到,沒多久冷凍庫就滿了,還去買了個冰櫃來裝奶。但是後來發現,寶貝兒子只愛喝鮮奶,整櫃的母奶冰棒成了惡夢一場,淑娟只好選擇繼續每天擠「鮮奶」。

惡夢2 只願用奶瓶喝不願吸奶

家人的好意導致第二場惡夢的發生—在產假即將結束前,先生一方面擔心淑娟太累,也怕將接手照顧的公婆會很棘手,因此建議讓寶寶改用奶瓶喝奶。淑娟想到上班後就只能用奶瓶餵,先習慣也好!
直到寶寶四個月大時認識了台灣母乳協會的網站—「ㄋㄟㄋㄟ共和國」,才知道奶量應供需平衡就好、不需做太多餘的庫存、寶寶可以習慣白天瓶餵晚上直接吸的。但是晚了一步,寶寶早已不肯直接吸奶,只能全天候用奶瓶餵下去。

全瓶餵奶外出不方便

全瓶餵母奶媽媽的日子可不輕鬆!寶寶一天喝奶不下十回,淑娟還得擠上五六次的奶,外加消毒奶瓶。在家餵奶都算小事,出門過夜才麻煩,淑娟得全副武裝帶上一堆奶瓶、擠奶器、與溫奶器。即便短程,還是得帶著冰桶裝好預定餐數的奶、熱水瓶、溫奶用的容器。出去玩一定要選方便開車的地方,因為「傢俬」(台語)實在太多了,想到就提不起勁。
直到孩子滿八個月大,奶量總算近乎供需平衡。藉由減少擠奶次數及拉長擠奶時間,以達到減少產能的過程中,難免會碰上幾次乳腺阻塞、發燒、需要與硬塊搏鬥的狀況。不過習慣了倒也知道該如何處理—按摩、熱敷、蓮篷頭邊沖邊擠,身體總算慢慢調整到平衡的狀況,後來一天僅需擠兩次奶,輕鬆多了,也不需為過多的庫存煩心。

寶寶哮吼住院擠奶更辛苦

孩子10個月大時因為哮吼住了院,得睡氧氣帳進行蒸氣治療,這時特別感到全瓶餵的苦。淑娟得一直陪著孩子睡在氧氣帳內,還得趁他入睡的空檔離開病床擠奶、溫奶,但孩子一發現媽媽不見會哭得很慘,而哮吼又特別怕孩子哭讓病情惡化!這段日子就這樣精神緊繃度過每一天,恨不得孩子能直接吸吮,可以一直在床上與他相伴。
就這樣,第一胎在些許遺憾下,一路擠奶全瓶餵到孩子15個月大,某一天他突然不喝ㄋㄟㄋㄟ了!淑娟還不放心的多擠了一星期,每天照常溫奶,直到確認他真的不想喝了才劃下句點。

記起教訓:第二胎 決不重蹈覆轍

乳頭破皮改餵單邊奶

前年,淑娟懷了第二胎,這次嚴陣以待,買了一本《哺乳全書》重頭認真看,許多友好的母乳媽媽們更提醒她一定要堅持直接餵;此外,淑娟繼續到母乳網站多吸取上班媽媽的經驗,種種的行動,都是要讓自己做的比第一胎好。雖然孕期不如第一胎順暢,也因前置胎盤必須剖腹,但寶寶總算是在38週時健健康康的誕生了。
老二開始時含乳技巧沒那麼好,所以乳頭很快就破皮,才第二天就趕緊去買了羊脂膏來擦,忍痛含淚地餵奶。但後來仍舊不適,最後妥協讓寶寶只喝單邊奶—其實還是餵得飽孩子,只是有個副作用,兩邊乳房大小差很多,但淑娟安慰自己,哺乳不過幾年的事,離乳後一定會恢復也就不以為意。
孩子出生的前兩個月簡直是個高需求寶寶,淑娟一離身就哭鬧,整個月子幾乎沒平躺睡過,月子餐常一熱就抱著孩子匆匆吃完!這時,老公又好意提出以瓶餵讓淑娟休息,但擔心出現乳頭混淆的現象,淑娟還是決定撐下去。還好兩個月後漸入佳境,也幸運的找了位有耐心的保母,讓淑娟得以安心回到職場。

奶量多到要捐奶

淑娟在第二胎奶量還是很多,老公說嬰兒室的冰箱像是她的展示櫃,別人都以c.c.計算,淑娟卻隨便擠就一瓶!別人要訂發奶餐,她連湯都不敢喝,只求供需平衡。因為從前一胎的經驗,她知道擠奶也會浪費跟孩子相處的時間,所以淑娟特別介意這個問題。
因此,淑娟這一胎在脹到不行了才擠奶,目標是一天擠奶不超過三次,擠到不脹就喊停,水分僅在口渴時適量補充。事實上,回到職場一個月後,就順利調整為一天只擠兩次奶,每天擠出的奶剛好略多於寶寶的需求量。不過,月子期間還是累積了不少奶,所幸知道婦幼醫院已成立了母乳庫,在聯繫過並通過血液檢查後就開始捐奶。知道能捐奶令淑娟開心極了,因為各項篩檢都通過,表示自己很健康!

成為幸福的上班母奶媽媽

現在,老二已經七個半月了,淑娟深切的體會到,直接餵奶這種最原始而簡單的親子交流方式是她最大的幸福!不僅拉近她與孩子的距離,其方便性更令她受惠,在寒冷的冬夜裡無須下床溫奶,出門只要帶個揹巾、尿布、小包包就可趴趴走,上個月還一家四口快樂地去了趟普吉島遊玩!淑娟更感謝網站上母乳媽媽的交流分享,讓她得以走過那一段坎坷的哺乳路,成為一位幸福又幸運的雙子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