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瓶餵.寶貝熊來者不拒

哺乳、瓶餵.寶貝熊來者不拒

返回職場的媽咪要如何讓寶寶適應母奶瓶餵的難題呢?小熊媽咪陷入膠著狀態。沒想到大熊爸爸克服了一切,不但讓小熊寶寶乖乖就範,還成為頭好壯壯的寶貝熊。

寶貝熊誕生在一個有趣的家庭中。大熊爸爸是位命理工作者,白天在家負責照顧寶貝熊;小熊媽咪在貿易公司上班,下班後要趕場回家當家庭主婦和奶媽。目前一歲五個月大、頭好壯壯的熊寶貝,是個喝媽媽ㄋㄟㄋㄟ長大的幸運寶寶。

期待降臨

由於晚婚,小熊媽咪不得已成了高齡產婦,39歲才生下寶貝熊,也因此寶貝熊常被戲稱是從老蛋孵出來的。為了避免任何意外的發生,孕期中他們做了一切的檢查,身為命理學者的大熊爸爸,選擇「盡人事、聽天命」,尊崇自然沒有刻意擇日剖腹,夫妻倆在謹慎中有最樂觀的期待,只等孩子瓜熟蒂落。

被迫剖腹產

寶貝熊不負眾望地在預產期當天破水準備誕生,然而入院待產19個小時後,子宮頸仍維持只開一指,為了避免增加感染風險,開刀勢在必行。聽聞醫生的診斷後,大熊爸爸的命理專業發揮了臨門一腳的功效:「好吧!真的要開刀那就在今晚開刀,過了11點要算明天,半夜開刀大家都累,而且明天的日子實在不好…。」就這樣,小熊媽咪在當晚九點多剖腹產,寶貝熊順利降臨。

支持 順遂

小熊媽咪產前功課做得好,雖因剖腹產未能實行產台餵奶,但及早成功實行二十四小時母嬰同室,因此哺乳過程非常順利,沒吃到什麼苦頭,一路走來,先生的支持給了他最大的力量。
回想懷孕之初,考量孩子未來的托育問題時,大熊爸爸一句:「妳上班,我可以帶呀!自己生的自己養。」雖然爸爸信誓旦旦的說,但小熊媽咪仍心存懷疑而勉強接受,只想著走一步算一步。
不過,打從寶貝熊出生後母嬰同室期間,大熊爸爸的表現可讓人眼睛一亮,除了哺乳幫不上忙外,所有嬰兒照護的一切,大熊爸爸完全以行動證明了他在照顧小嬰兒上的能力!

克服瓶餵

然而,在56天的產假結束之前,小熊媽咪沉浸在寶貝熊拒絕奶瓶的沮喪和擔憂中。這時,大熊爸爸一句:「放心,你去上班,到時候我來搞定!」讓小熊媽咪吃了顆定心丸。
果然,寶貝熊拒絕奶瓶兩三天後,在大熊爸爸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白天喝的奶量雖然不很多,但從此不再拒絕奶瓶——不管是圓的奶嘴、扁的奶嘴,通通來者不拒。雖然白天喝得不多,但因為晚上媽媽直接哺乳,補回白天的量,所以寶貝熊從來無愧於小「熊」的稱號,身高體重百分位向來都名列前茅。

苦盡 甘來

一路走來,除了甜蜜滿足,當然也遍嚐育兒的辛苦。白天,小熊媽咪上班,留下大熊爸爸獨自照顧寶貝熊,寶貝熊白天緊黏爸爸,會爬會走後更要處處留心避免閃失,分身乏術的大熊爸爸中餐時常以簡單的麵包、三明治或是銀絲卷裹腹;小熊媽咪下班後帶回簡單晚餐,夫妻進行交接,晚上和週末寶貝熊會自動黏著媽媽,讓大熊爸爸利用晚上及週末時間寫書及安排教學。

分工合作

寶貝熊4個月大前,晚上非常淺眠,而難以入睡,小熊媽媽跟大熊爸爸的作息隨之調整:小熊媽媽下班後先忙家事和帶小孩,十二點左右先睡;凌晨兩點再與大熊爸爸交接班,換小熊媽媽起床帶寶貝熊。幸運的話,凌晨五、六點之後可再補眠一兩小時,接著匆忙上班。
當時小熊媽媽一天的睡眠竟然不到4小時,甭論午休時間還要擠奶做便當。那段日子身心俱疲、睡眠不足。然而,在網友與育兒書籍的支持下,小熊媽咪單純地相信孩子會一天比一天更好,日子也真得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甜。

辛苦.代價

而小熊媽咪如何看待自己的超級老公呢?除了驚訝與佩服外,沒有其他形容詞了!不過小熊媽媽還是要為辛苦的媽媽們請命,不管是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婦女,總被期望要身兼數職,職業婦女在工作、家庭、育兒間三頭忙,而全職媽媽的家務工作量又常常被忽視。以小熊家來說,幾乎所有的家務都是由小熊媽媽擔綱。不過,小熊媽咪不畏艱辛,未來仍計畫當個全職媽媽,但是相信小熊爸爸這一年多白天奶爸的歷練,對全職媽媽的辛苦和能耐已經不敢小覷!

快樂奶爸經

怎麼樣讓一個意氣風發的爸爸甘心成為孺子牛呢?大熊爸爸發揮了「超級護短之心」──他說:「不論怎樣只要是自己家的都好,生了就要養、生了就要愛」,接受孩子、細心觀察是他當個成功奶爸的訣竅。

不要硬碰硬

此外,從事命理工作長期的訓練,觀察也是他的不二法門,他們的相處模式是:硬碰硬沒有好處,先讓孩子身心安穩了,再談其他。以克服拒絕奶瓶來說:小熊爸爸認為,因為寶寶拒絕吃奶,擔心寶寶挨餓之餘就硬塞奶嘴一點好處都沒有。他表示,先學習把寶寶抱得穩當舒服,再用奶嘴逗弄寶寶的嘴,寶寶開心一笑嘴巴張大時,順勢讓寶寶把奶嘴含入。如此一次一次連結美好的經驗,寶寶當然不會拒絕奶嘴,自然會發展出面對不同照顧者的相處模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