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準備副食品~小小技巧‧大大功勞

【焦點議題】準備副食品~小小技巧‧大大功勞

不同階段的寶寶,循序漸進,各需要不同質地和種類的副食品。然而,在準備的過程中,從挑選食材、烹調方法、後續盛裝等等,有哪些需要注意和應學會的技巧與訣竅,能夠幫助媽媽們在準備和餵食副食品上,變得更加地流暢與方便呢?


「口味鹹淡,是後天養成的」,且口味重的料理多半添加不少調味料,長期下來將對寶寶健康造成影響。應先嘗試新鮮原味,往後再考慮循序漸進調整較佳


在一歲以前,母乳(或嬰兒專用配方奶)仍是寶寶的主要飲食來源;到了滿4~6個月起,才會開始考慮輔以餵食副食品。隨著寶寶長大,體內的營養需求也增加許多,因而除了母乳外,更需要透過天然食材的攝取,以補充更豐富且多樣化的營養素。 

在初次幫寶寶準備副食品前,相信許多父母總有滿腹的疑問:吃多少?要繼續喝奶嗎?怎麼吃?只要能夠了解並掌握四項原則,準備起來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1 .奶量與副食品的比例:不少媽媽會有「既然給寶寶吃了副食品,那每餐的餵奶量是不是就可以減半?」事實上因人而異,主要仍看寶寶的平日飲食狀況,如有的因此奶量減少、甚至厭奶,要隨時觀察和靈活調整,以預防營養攝取不足而有影響生長的事情發生。

2 .料理口味給予和調整:有些父母常會搞錯「寶寶既然開始吃副食品,是不是什麼都可以吃?」曾碰過部分家長為了安撫寶寶,自己正在吃什麼,便隨手拿給身旁的寶寶吃,如糖果、炸雞皮、碎豬腳肉等;但這些皆有害無益。

「口味鹹淡,是後天養成的」,且口味重的料理多半添加不少調味料,長期下來將對寶寶健康造成影響。應先嘗試新鮮原味,往後再考慮循序漸進調整較佳。

3 .食材的使用與更替:「最初製作副食品的食材,愈單純愈好」。剛開始從純粹的蔬菜泥、米糊或麥精糊等餵食,持續一段時間(如2~3天後),確認寶寶幾乎沒有疑似過敏或不適的症狀(如拉肚子),再換嘗試下一個食材;慢慢累積下來,發覺寶寶對單一食材都能適應良好的話,接著就能考慮使用複方食材(如胡蘿蔔米糊)來餵食。如此循序漸進,不但培養寶寶對多元食材的喜好,也能從旁觀察並掌握其健康狀況。 

4. 質地的變化階段:寶寶的乳牙,大約在6個月大時,會慢慢長出來。因此,副食品的食材質地,也要配合寶寶的牙齒能力,從偏稀的流質湯汁開始,再來進展到半流質糊狀。等到約7、8個月後,建議轉換成半固體凝狀,讓他的口腔逐漸適應;甚至接近12個月(仍在1歲以前),偶爾可給予小塊吐司乾等偏固體的形式,幫助咀嚼的鍛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