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寶寶這樣算是便祕嗎?

【焦點議題】寶寶這樣算是便祕嗎?

嬰幼兒和成人的腸胃功能不同,因此家長必須觀察寶寶每天排泄的狀況,藉此知道孩子的飲食是否需要調整。


一般來說,只要觀察到寶寶解便很用力、冒汗,看起來很痛或很不舒服,便便的形態是一顆一顆,就像羊的糞便一樣,或者雖然是成條狀的便便,但是看起來很硬,都可以算是廣義的便祕


以尚未加入副食品的寶寶而言,每天攝取的食物很單純,只有奶水而已,不管是母奶或配方奶都包含在內。新生兒開始,媽咪就應該養成記錄寶寶飲食分量和排泄次數、形態的習慣,這段時間因孩子腸胃尚在發育,變化可能較迅速,加上每個寶寶的體質有差異,不管進食和排泄的狀態都很不一樣,做記錄的好處是抓到寶寶的規律和習慣,當次數或形態有別於日常時,就必須特別注意。

一般來說,只要觀察到寶寶解便很用力、冒汗,看起來很痛或很不舒服,便便的形態是一顆一顆,就像羊的糞便一樣,或者雖然是成條狀的便便,但是看起來很硬,都可以算是廣義的便祕。「最主要的就是寶寶是否會不舒服,若孩子解便時看起來很輕鬆,不管糊或成形都沒有關係。」 

全母奶寶寶的大便次數差異非常大,比較常見的是吃了就有「下落」,喝完奶後就會產出一包糊狀的「黃金」,至於大便次數很多時,媽媽會擔心營養是否沒吸收到?劉明發醫師表示,只要寶寶肯吃,活動力和體重增加都正常,就不需要煩惱。 

因為母奶容易消化和吸收,因此也有些母奶寶寶1至2個星期才上一次!如果是大便間隔時間很長的母奶寶寶,媽媽就要特別注意,雖然間隔比較長,只要每次上出來的大便是軟糊狀,解便時不需要用力,寶寶的進食和睡眠也都正常,就不必太過擔心。 

大便的形態與飲食最為相關,因此配方奶寶寶解便狀況和母奶寶寶會有些不同,配方奶中含有棕櫚油,跟母奶很接近,不過消化速度較慢,有些會跟鈣結合,沉積在大便裡面,因此喝配方奶寶寶的大便比較容易成型,是很正常的現象。 

至於方奶的選擇,所有配方奶都必須符合國家訂製的標準,在符合此標準下的配方奶,就看寶寶的腸胃比較適應哪個品牌即可;不過,如果寶寶需要補充鐵劑,就是另外的變因,大便會變黑變硬,跟母奶或配方奶無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