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月經不固定!竟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焦點議題】月經不固定!竟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女性滿常見的荷爾蒙問題,發生率佔婦女生育年齡的6%,是一種發生率很高的疾病。

經痛並非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典型症狀,月經不規則、經血量少和體毛多等,才是常見症狀。

發生的原因目前並不明確,已知與體質、遺傳基因有關,有一些典型的症狀會出現。在女性第二性徵開始發育後,可以觀察到,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的月經不規則,身體上的毛髮則會中央性增加,但頭髮卻比較少,嚴重者甚至會禿頭,臉上也可能有短短的小鬍子。由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會分泌男性荷爾蒙,因此患者會表現出男性的外表性徵。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在超音波檢查下,會發現兩邊卵巢長出許多小囊(內含有卵子),這些小囊大小約2~8mm,每邊卵巢約有10個以上的小囊,並出現鎖鍊狀的多囊症狀,就能確診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有部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與糖尿病有關,患者中約有百分之三十會合併有糖尿病(扣除先天性糖尿病),或年輕時曾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經驗的人,年老之後容易有糖尿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也是代謝功能異常的狀況之一,有些年輕患者,可能已有血糖代謝功能不健全的傾向出現。

許多婦科疾病都會以經痛為警訊,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也一樣嗎?由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問題出在卵巢,通常以經痛為病徵者,大多是子宮的問題,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和子宮肌瘤等,因此經痛並非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典型症狀,月經不規則、經血量少和體毛多等,才是常見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