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用錯保養品.小心痘痘來找妳

【焦點議題】用錯保養品.小心痘痘來找妳

懷孕時除了容易因荷爾蒙變動造成痘痘長不停之外,保養品和化妝品的使用方式,也會影響痘痘生成的機率和痊癒速度。荷爾蒙造成的痘痘,比較難以預防,只能從生活習慣下手,減少刺激肌膚,便能降低痘痘生成的機率。如果孕婦的肌膚狀況變化不劇烈,只要使用習慣的保養品即可,不用特定更換。

如果在孕期的肌膚狀況比較差,必須更換保養品時,建議先做肌膚的過敏測試,先小範圍試用。

一般民眾要分辨化學成分確實有難度,因此可以先用眼睛看、鼻子聞,確認是否有香料和色素,產品的顏色不要花花綠綠,乳白或透明即可;再來聞聞看是否有香味,不要用添加香料的產品。 

最後一項就是產品的成分要簡單,產品上密密麻麻的成分表看不懂沒關係,只要數一下有幾個空格或逗點,就是這項產品大概有幾種成分,如果超過20種以上,代表產品的組成較為複雜;篩選保養品時,儘量選擇成分單純、組成簡單和不要有色素香料者。 

如果在孕期的肌膚狀況比較差,必須更換保養品時,建議先做肌膚的過敏測試,先小範圍試用,擦在耳朵前面的一小塊皮膚上,早晚擦一次,如果連續擦兩個星期沒有不舒服或長痘痘,表示這個產品大致上可以使用。 

保養品的種類五花八門,除了乳液和化妝水外,還有很多精華液、導入液或滲透乳等,如果在孕前洗完臉後的保養程序會到10種產品,「在懷孕期間,從早到晚的保養,要減少到5種程序之內,基本的清潔和簡單的保濕即可。」 

在懷孕期間,精華液、去角質或面膜等,原則上都不是那麼必要,孕期應儘量減少保養的程序,就能減少許多風險。保養品內容物的香料、色素等各種成分,都會微量吸收到皮膚裡,至於是否會影響胎兒,至今還沒有專家去做這類的研究,因此建議懷孕期間保養程序還豆愈簡單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