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肚子不小心被碰撞會傷害到胎兒嗎?

【焦點議題】肚子不小心被碰撞會傷害到胎兒嗎?

羊水,具有保護胎兒的作用,並促進肺部的發育。羊水量的多寡可做為胎兒健康評估指標,過少或過多,都足以當做警訊,需要小心以對,避免因疏忽而影響了胎兒的健康。

羊水量的多寡則因人而異,羊水量通常隨著妊娠週數增加,呈現出動態變化。

羊水是維繫胎兒生存的要素之一,自胚胎開始形成前,就必須要有羊水撐開厚實的子宮壁,以提供胎兒生長發育時所需的空間。

因此,藉由這層水膜的保護,胎兒在子宮內可自由移動,且能在來自外部力量衝擊時發揮緩衝的作用,並維持溫度的恆定;還可幫助胎兒肌肉骨骼生長,並促進其肺部發育,「胎兒透過吸入羊水,擴張肺部以長出肺泡,讓肺部得以發育成熟,待出生後才能自行呼吸,這表示羊水的進出對於呼吸系統有所影響」。 

另外,對羊水成分進行分析,將可了解胎兒的健康情況與成熟度;在生產陣痛時,水囊的傳導壓力也可協助擴張子宮頸,有幫助潤滑的作用。 

至於羊水量的多寡則因人而異,羊水量通常隨著妊娠週數增加,呈現出動態變化,12週時約有50c.c.,妊娠中期約300、400c.c.,直到36到38週間,羊水量會達到約1,000c.c.左右,此為羊水量的最大值,過了預產期,羊水量則會逐漸減少。

萬一孕婦的肚子不小心受到外力衝擊時,難免擔心是否傷到胎兒,當然最好能儘快到醫療院所檢查,小心為上。但如果一時無法就醫,該怎麼辦呢?專業醫師表示,「如果沒有破水或出血的狀況發生,表示外力可能未對胎兒造成實際傷害,不需過分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