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一刷牙就流血?孕期可以治療嗎?

【焦點議題】一刷牙就流血?孕期可以治療嗎?

懷孕以後,相信許多孕媽咪都會發現,牙齦紅腫的情形日趨明顯,刷牙時也比孕前更容易流血,嚴重一點的媽咪,甚至會發生掉牙的現象?!

罹患牙周病的媽咪在懷孕過程中,仍可安心接受治療,不需太過擔心,以免造成病情繼續惡化,對健康及美觀都有負面影響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之所以會發生牙齦紅腫現象,或是罹患牙周病及牙齦炎等疾病,並非抵抗力降低所造成,絕大因素是由於體內荷爾蒙發生變化所導致,加上為了帶給胎兒足夠營養,孕期攝取的食物種類也較為繁多,若不勤於潔牙,便很容易發生前述症狀。

有些媽咪在懷孕期間,發現牙齒有脫鈣、鬆脫等情形,就醫之後才得知罹患牙周病,不禁疑惑自己是否因為懷孕才會罹患此口腔疾病?牙周病為慢性疾病,通常在孕程發現罹患牙周病的媽咪,其實在懷孕之前,可能或多或少已有致病因子,且不斷成形,但因為懷孕過程會分泌旺盛的女性荷爾蒙,所以才會加速病情惡化。 

不過,罹患牙周病的媽咪在懷孕過程中,仍可安心接受治療,不需太過擔心,以免造成病情繼續惡化,對健康及美觀都有負面影響。

如果孕媽咪罹患蛀牙或牙周病,在懷孕期間是可以接受治療的,不過醫師通常會建議治療的黃金時期為懷孕中期,因為懷孕初期有些孕媽咪會有孕吐症狀,在治療途中可能會因為口腔中有異物,引起嘔吐反應;懷孕後期治療則是擔心孕媽咪緊張,會造成子宮收縮反應,所以才會有此建議。

常見的治療項目為洗牙、注射麻藥或抽取神經,因麻藥注射的部位僅為局部牙齦,只會在牙齦發生作用,不會流向身體其他部位,所以孕媽咪不必擔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若病情較為嚴重者,可能會需要抽取牙肉神經,在抽取神經之前,通常會碰到必須照射X光的情況。雖然孕媽咪應避免照射X光,但如果牙痛症狀已嚴重影響到日常作息,為了母體健康著想,醫師也會建議孕媽咪儘快進行治療,同時會採取較為安全的檢查方式,降低孕媽咪的憂慮。


文/《媽媽寶寶》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