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艱辛的路 不悔的抉擇

艱辛的路 不悔的抉擇

24小時全天候的客服工作,沒有固定的休假、七個半小時內處理一百多通來自各地的客服電話,連法定哺乳時間都排進班表,這樣的工作形態如何擠乳?且聽鴻君娓娓道來。

在台灣,雖有勞基法、兩性工作平等法保障職業婦女的哺乳權,可惜仍有不少母奶媽媽需要面對職場不友善的困境;弔詭的是,有些公司,縱使依法給予媽媽們應有的哺乳時間與環境,但由於彈性的缺乏或是經驗不足、加上母親的工作性質,上班哺乳媽媽仍有不小的哺乳障礙需要突破—對鴻君來說,正是如此。然而,對寶寶的愛、加上親朋好友給予的支持力量,使得鴻君能夠持續到現在。

甜蜜的開始

產後,鴻君決定在私人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修養一個月。醫院生意不錯,接生人數不少,鴻君意外的發現,寶寶並沒有得到想像中的細心照顧。鴻君當時發現育嬰室的人手不足、寶寶有時到了很晚還沒有洗澡,若沒有她的提醒護士也沒有發現,幾經思索之後決定實施完全母嬰同室。

母嬰同室掌握寶寶作息

除了寶寶有護士幫忙洗澡和鴻君吃住在醫院外,跟在家自己坐月子沒什麼兩樣。如同多數新手父母會有的顧慮,這個狀況也一度讓鴻君擔心是否將因此沒有做好月子。
事實上,這樣的歷程卻讓她們夫妻非常熟悉寶寶的作息,也照顧到寶寶的一切需求,連難癒的尿布疹在夫妻的細心照顧下也順利恢復。鴻君有了信心,往後應該會更順利吧!

考驗的降臨

只是,真正的考驗在鴻君返回職場後到來。任職於某大企業客服中心的鴻君,整個客服團隊需要24小時全天候的工作,雖然大小夜另有他人值班,但是,彈性班別、休假不固定的特性、七個半小時內處理一百多通來自各地的客服電話等都是常態,種種狀況加總起來,上班哺乳的壓力自然不在話下。

法定擠奶時間排進班表

公司人力規劃的很縝密,但在兩性工作平等法和勞動基準法的法源保障下,有確實保留一天兩次、每次半小時的法定擠奶時間,只是擠奶時間也被公司排進班表裡,需要按表操課;表訂時間到了就得去擠奶,萬一碰到一通難處理的電話,難免需要用到自己的時間,只能壓縮自己擠奶的時間,三十分鐘到了無論擠多擠少,都得回到工作崗位,壓力實在不小!為了心愛的小寶貝,鴻君學會了時間一到,就放下客服電話,把所有的意念集中在寶寶身上,善用每一分鐘的時間擠奶為他做便當。

支持的力量

縱使哺乳的壓力不小,幸好,保母及老公都是他最好的依靠。雖然目前三代同堂,但公婆年事已高不便帶小孩,很幸運地找到住在同一棟大樓的好鄰居當保母。上班前鴻君可順路把寶寶抱去保母家,大家互動熱絡,可愛的寶寶更是鄰居之間引人側目的開心果。

保母全力配合

由於鴻君工作的班別不固定,每當她拿到下個月班表時,總會同時給保母一份,貼心的保母雖然期待周末假日可以休息,但不管鴻君排到的是早上7點的班、兩頭班還是假日班,保母都努力配合、體諒鴻君的工作和寶寶的年幼。其實鴻君的寶寶並不喜歡瓶餵,但在保母耐心地引導下,包括:把握寶寶半睡半醒的時機、少量多餐且不厭其煩地嘗試、用湯匙喝奶等,所以,雖然每餐喝得少,但寶寶始終維持頭好壯壯呢!

先生主動幫忙

來自先生的支持,更是鴻君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先生的個性認真,當了爸爸後也不打折扣。懷孕期間先生主動買書找資料,家裡的哺乳書、育兒書、玩具都是先生大手筆買來的。身為家中的圖書館館長,先生在知道哺乳的好處,總是主動積極地協助鴻君哺乳,有時難免因為工作壓力導致奶量減少,先生會擔任起超級奶爸一職,好讓鴻君努力排空乳房、刺激奶水分泌。

不悔的抉擇

在寶寶9個月大時,某天擠奶時鴻君發現左邊乳房只能擠出平常一半的奶量,但並沒有乳房阻塞或其他狀況?出現,心想或許只是單純的壓力大吧!那,為什麼在這樣的壓力下鴻君要堅持餵奶?同事笑稱這樣可以少聽一小時的客服電話;不過,鴻君覺得寶寶頭好壯壯、不怕冷、體力好、這才是無價!就算有時寶寶整夜不睡、而鴻君累了一晚又得上7點的早班,但看到愛笑的寶寶,鴻君知道一切都值得了。

把握零碎時間擠奶

然而,轉眼間法定一年的哺集乳時間即將結束,未來哺乳之路勢必更艱辛。或許往後只能用吃飯時間、或是儘量少睡一點、早點到公司等的零碎時間擠奶,也或許要漸漸轉為白天不擠奶、晚上喝多少算多少。對鴻君來說,她將持續努力、儘量去做、並學習釋懷,因為,哺乳是她不悔的抉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