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湯圓很肥 多吃小心肥肉纏身

【即時新聞】湯圓很肥 多吃小心肥肉纏身

包餡湯圓熱量驚人,花生、芝麻的熱量最高,吃下一顆,熱量就超過七十大卡,鮮肉湯圓熱量反而低一些,一顆約六十大卡,國健署提醒,品嚐湯圓時,應該遵守注意熱量標示、減量代換、與天然食材搭配等三大健康原則。

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等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需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湯圓為經典傳統美食,看似小巧可愛,但熱量卻比想像中還要高,含有糖分以及高量脂肪,建議選擇時,務必留意外包裝上的熱量標示,挑選熱量、飽和脂肪及糖含量相對較低等湯圓。

在食用方面,林莉茹提醒,最好不要將湯圓當成宵夜,因為湯圓外皮都是以糯米為主原料,需要更長的消化時間,如果在睡覺之前吃湯圓,恐將消化不良,且影響睡眠。

許多民眾喜歡將湯圓當作飯後甜點,不過,糯米與米飯、麵條都屬於「全穀根莖類」,內餡中的肉類、油脂,以及花生、紅豆、芝麻等餡料,都有超高熱量,四顆包餡大湯圓或20顆包餡小湯圓的熱量,差不多等於一碗飯的熱量。

林莉茹強調,如果多吃了湯圓,就應該減少主食份量,減少半碗至一碗米飯,或是減掉其他餐食中全穀根莖類、肉類及油脂類的分量,以避免攝取多餘熱量。

此外,許多人喜歡吃「炸湯圓」,但一經油炸,增加脂肪及熱量攝取,如果又沾上花生粉或淋上煉乳,則熱量驚人,林莉茹建議民眾在家裡仍以水煮方式,如果選擇炸湯圓,最好多人分食。

至於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等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需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包餡鹹湯圓內餡含絞肉及油脂,料理時,儘量以無油蔬菜湯為湯底,搭配茼蒿、小白菜等當令鮮蔬。

如果烹調無餡小湯圓,可用天然的桂圓、枸杞、薑汁或桂花醬來提味,避免使用濃糖水或紅豆湯、花生湯等作為湯底;如果想吃鹹的口味,則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兼顧美味及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