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聖誕節裝飾玩具標示不清 家長認清再買

【即時新聞】聖誕節裝飾玩具標示不清 家長認清再買

每逢年底為聖誕商品銷售熱潮,許多家長帶著孩子至賣場、文具店,購買聖誕帽、聖誕裝飾、聖誕驚喜包,不過,消基會公布一項驚人的調查報告,七成三市售相關商品標示缺失,而聖誕驚喜包內容物品項不清,打開之後,商品上滿是汙漬,可能成為恐怖的交換禮物。

家長購買聖誕禮物時,應注意標示是否清楚,孩子在把玩、布置時,應該在一旁陪同,避免發生意外

日前大陸媒體報導,一名消費者在網路購買聖誕樹、絨毛玩具,但品質太差,讓女兒狂打噴嚏、流眼淚,嚴重過品,經過北京市消費者協會調查,發現聖誕樹未通過國家安全認證,而絨毛玩具可能含有鉛、汞等有害物質,影響幼兒呼吸道健康。

事實上,類似情況也可能發生在台灣,消基會於12月5日至15日間,在北、中、南等三地量販店、文具店、生活百貨等實體販售通路隨機採樣30件聖誕節應節商品,包括聖誕帽、聖誕裝飾、聖誕驚喜包等,分為一般商品(17件)、玩具(13件),檢視標示是否清楚完整。

結果發現,30件樣品中,竟有22件商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高達73%。其中17件一般商品,有15件不符合「商品標示法」的相關規定,不合格率為88%,違規比率最高的項目為沒有標示「製造日期」,共11件,占65%。

在玩具商品部分,則以「玩具商品標示基準」做為檢視依據。結果顯示,13件樣品均標示「玩具名稱」,合格率百分之百,但有4件商品沒有標示「廠商資訊」,3件沒有標示「適用之年齡」、「使用方法或注意事項」。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這13件聖誕節相關玩具,大都為節慶、派對及裝扮玩具,廠商應該取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報(檢)驗合格,並予以註記,才能販售,但其中7件不符合相關規定,不合格率為54%。

游開雄表示,不管是聖誕商品或是聖誕裝扮玩具,主要使用者為兒童、青少年,廠商應該在商品外包上印上完整標示,以及警語標示,家長購買時,應注意標示是否清楚,孩子在把玩、布置時,應該在一旁陪同,避免發生意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