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胎兒過輕,吃牛肉、喝甘蔗汁可以改善嗎?

胎兒過輕,吃牛肉、喝甘蔗汁可以改善嗎?

除了胎兒體重量測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誤差值之外,還有許多內在因素的影響,例如:多胞胎、遺傳、胎盤功能不佳、母體血壓高、血液回流受阻,甚至是營養攝取不夠充足,都可能導致胎兒體重偏輕。

若胎兒超音波預估太小、體重偏輕,不屬於病態性狀況,其實孕婦藉由調整飲食,再搭配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與休息,多能讓胎兒順利成長並增加體重。

若胎兒超音波預估太小、體重偏輕,但其差異未超過兩周大小且隨周數增加成長,不屬於病態性狀況,其實孕婦藉由調整飲食,再搭配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與休息,多能讓胎兒順利成長並增加體重。必要時,也可請專業營養師針對個別狀況調整。

至於,若胎兒體重過輕,網路上多建議孕媽咪攝取牛肉、甘蔗汁,但是這些方法正確嗎?一般而言,胎兒體重過輕,仍會建議媽咪每日攝取的營養均衡、多樣化,舉凡蛋白質、澱粉、維生素等營養素都必須攝取每日所需量,此外,也要多攝取優良蛋白質,像是新鮮的肉類、魚類、起司、牛奶、孕婦奶粉的動物性蛋白質,或是豆腐、豆漿、卵磷脂等植物性蛋白質,都是很好的選擇!

不過,像楊桃汁、甘蔗汁等糖分過高的飲料,孕媽咪不可以攝取過多,因為高糖分雖然讓胎兒變大,但相對也容易提升孕媽咪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且過甜的飲料,讓孕媽咪一不小心就喝太多,不容易控制好糖分的攝取,因此,建議日常生活中仍須避免高糖分飲料,可以養生低糖的紅豆湯、芝麻糊、牛奶或豆漿來替代。適度的運動、休息,也能讓母體獲得足夠的平衡、穩定,保持心情愉快,胎兒的吸收力也會變得比較好,體重過輕也能跟著改善!

如果,胎兒體重差異大於兩周,且未隨周數增加而成長,則會先以高層次超音波評估胎兒構造是否異常,以及臍帶、子宮血流灌流阻力是否增加,若懷疑為基因染色體異常便須進一步檢查。目前子宮胎盤灌流問題,部分可以藥物治療。至於基因染色體異常,及早發現也有助擬定胎兒出生後的治療計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