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焦點議題】安胎有這兩種做法

【焦點議題】安胎有這兩種做法

為了幫助母胎度過危機,平安結束孕期,就必須採取安胎的相關措施。當就診檢查,並經確認需要安胎時,通常醫師會給予以下兩種安胎建議。

當孕媽咪有安胎需求時,專業婦產科醫師會依據個體差異,給予合適種類與分量的安胎藥劑。

1.臥床

臥床是最基本的安胎方式,讓孕媽咪平躺,減少動作對下腹部的壓力,身心完全放輕鬆,有助於子宮內狀態的穩定。當孕媽咪察覺跡象而就診時,在醫院內有數小時至1天的觀察時間,通常讓孕媽咪口服安胎藥物後,並確定狀況還算穩定,就會建議回家臥床休養,之後記得定期回診。

如果孕媽咪狀況不佳、可能須住院,醫師會先對母體做抽血和尿液常規檢查,並對胎兒進行超音波檢查,以掌握當前母胎狀況,決定安胎方式;通常會經由靜脈注射安胎藥物(安胎針),並裝設胎兒監視器,隨時測量胎心音和宮縮情形。住院期間,一律都以「臥床」為主要原則。

一般來說,安胎中的孕媽咪至少須臥床3天,等狀況趨穩,再檢查「出血(由紅色到無出血)」和「血壓(平穩,標準值內)」的狀態,確認宮縮頻率已經下降且穩定,才可以考慮下床活動。

2.藥物

第一孕期:懷孕12週前,醫師大多會開立黃體素做為安胎藥物,能幫助胚胎穩固著床。黃體素分口服和點滴注射兩種,如果孕媽咪孕吐頻繁,則會採點滴注射黃體素來安胎。

第二、三孕期:醫師常使用以下幾種藥物,主要希望能減少宮縮頻率,進而安胎。

‧β-Agonists交感神經作用劑:常見的藥物如Yutopar(妳得寶),內含Ritodrine成分,有口服或注射,進入體內會作用於子宮平滑肌的β2接受器,再經過一連串複雜的機制運作後,使細胞中鈣的濃度降低,最後促使子宮平滑肌不再收縮,宮縮減少至無,達到安胎效果。(註:人體內平滑肌收縮與鈣離子濃度相關)

.鈣離子阻斷器:常見的藥物如Nifedipine,屬口服藥物;主要作用在於抑制鈣離子進入細胞,進而有助於減少子宮平滑肌的收縮,以期望預防早產的發生。

.催產素拮抗劑:常見的藥物如Tractocile(孕保寧),內含Atosiban,採靜脈注射方式給予,目前健保不給付。主要作用在於抑制孕媽咪體內催產素,以降低子宮收縮的頻率。

當孕媽咪有安胎需求時,專業婦產科醫師會依據個體差異,給予合適種類與分量的安胎藥劑;而孕媽咪也應按醫囑按時服藥,才能真正維護母胎的安穩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