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神隊友公公用企管方式育兒!做表格紀錄餵奶換尿布時間、花三星期實驗算出最適合孫子的作息表

神隊友公公用企管方式育兒!做表格紀錄餵奶換尿布時間、花三星期實驗算出最適合孫子的作息表

自從公公說要帶寶寶後,淑雯送了育兒書給他,沒想到「育兒白紙」的公公不僅認真翻閱,還做了重點摘要。

淑雯是個工作忙碌的上班媽媽,兩個可愛貼心的兒子是工作辛勞之餘最大的慰藉,老大小寶今年五歲,老二小海則是八個月大的壯寶寶。

母乳

悔不當初

其實小寶出生時,淑雯感覺自己的乳汁還真不少,然而沒有做哺乳準備功課,誤以為寶寶兩小時就餓是因為沒吃飽,新手媽媽的育兒憂慮,加上家庭調適經驗不足,讓她在月子期間放棄哺乳,奶水也漸漸退了。
原本沒想過使用配方奶有什麼不好,直到小寶一歲時感染輪狀病毒,上吐下瀉,醫生說必須暫停給予配方奶,小寶可能是身體不舒服加上不適應,哭鬧不停,不僅脫水住院,還哭到疝氣必須開刀。
當時,淑雯聽說母乳寶寶在感染輪狀病毒期間仍舊可以喝母奶,既可提供生病寶寶營養、抗體,又得到與媽媽相依偎的安慰,覺得好羨慕!第一次為自己當初不繼續餵奶的決定感到後悔。

染上過敏病和氣喘

過敏體質使得小寶三歲開始出現過敏性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從此淑雯夫妻倆的假日活動常常是帶著小寶跑醫院找秘方,不管是中、西醫師還是食療、自然療法,只要有機會讓小寶更健康,他們都願意嘗試。
對照淑雯的好友,一樣是上班媽媽,因為持續哺乳所以小朋友好健康,當淑雯的假日在尋醫過程中度過時,好友卻是帶著孩子上山下海到處玩,這讓她決心下一胎要有不同的經驗。

補課重修

懷老二小海時,淑雯開始積極地做母乳功課,她發現母乳雖然不是萬靈丹、吃母奶的寶寶也會生病,但是母乳可以給寶寶抗體和許多營養素,同樣是生病,母奶寶寶會好得更快,對於過敏的避免、腸胃道發展等也有正面的幫助。這些資訊幫助她暗自立下第二胎一定要哺乳的信念。只是家族中沒有其他人餵奶,每當淑雯讀到相關資料時,也會將資訊分享給包括公公、婆婆等其他家人,這樣的資訊分享也影響了整個家族未來的育兒觀。

寶寶胖了2公斤多

小海出生後,在試誤學習的過程中,淑雯的哺乳歷程逐漸走上坦途。產後第5天,淑雯曾偷懶給了配方奶,沒想到乳房因幾小時沒餵奶而腫脹,還好做過功課知道要立刻哺乳,避免因過度腫脹而發炎,只是看著被她用配方奶灌飽熟睡的小海,她知道此時只能咬牙自己擠乳,擠了好久終於擠出20c.c.,還不慎被自己失手弄翻,大哭一場後決心努力餵奶,此後也越來越順利了。小海從出生到滿月,竟然長了超過兩公斤呢!

爺爺實習當保母

淑雯懷孕期間,公公自告奮勇地說以後他可以負責帶寶寶!其間雖然淑雯夫妻也尋訪過願意帶母乳寶寶的保母,但總覺得保母沒有熱誠的態度讓她們無法放心,最後小海還是到了爺爺手上。
爺爺退休前是本土某大企業的高階主管,生活不是上班開會,就是下班打高爾夫球,連自己的孩子都沒有帶過。自從公公說要帶寶寶後,淑雯送了育兒書給他,沒想到「育兒白紙」的公公不僅認真翻閱,還做了重點摘要。

凸槌經驗不斷

小海45天大時,第一次送去爺爺家讓爺爺「上班」45分鐘,爺爺幫小海換過尿布--尿布前後穿反了;第二次上班爺爺在三小時內讓小海用奶瓶喝了200多c.c.的母奶,小海喝得太漲了,回家大吐奶,看了淑雯心好疼。但是想想公公的用心,淑雯也冷靜下來,她提供公公「多少體重一天需要多少奶量」的資訊來代替情緒發洩。

阿公

企業管理與育兒

淑雯公公用累積幾十年的企業管理經驗來照顧兩個孫子,每每遇到問題,爺爺都會仔細觀察是哪個流程、環節出問題。在小海沒出生前,有一段時間公公婆婆幫忙帶因為生病而停止去幼稚園的小寶,公婆得知運動對氣喘兒有好處,很願意帶小孩出去走走,當爺爺跟小寶去公園玩時,因為不清楚小朋友一次去公園玩需要花多久時間,竟然就足了水和麵包,等小寶玩到累了自己說要回家。

講究效率.換算數據

爺爺花了三個星期實驗,第一星期小寶玩了3小時才想回家,到後來慢慢縮減成兩小時一小時,後來固定在一小時左右,爺爺開心的宣布得到「小寶每次去公園玩需要一小時」的數據!小海跟爺爺出遊後的點心也不是麥當勞或冰品,而是奶奶準備的燙青菜、玉米濃湯,也因此小海越來越健康。
對於帶母乳寶寶,淑雯沒有畫地自限設想太多母乳寶寶跟牛奶寶寶的不同,或是乳頭混淆拒絕奶瓶等問題,她只簡單地告訴公公,就當成我們要把冰箱裡的鮮奶溫熱給孩子吃就對了!

爺爺做表格紀錄餵奶換尿布時間

淑雯負責提供資訊並用同理心為公婆準備好用的溫奶與外出工具,爺爺慧心地用了很多方式讓自己帶孫子更有效率、更愉快!他做了一個表格登記小海的餵奶和換尿布時間,把需要先喝掉的母奶固定放在冰箱最左邊依序使用,連帶著寶寶出門辦事,爺爺都能很能耐心地依據小海的生活規律,化整為零。

四代同堂的甜蜜

上班擠奶、下班照顧兩個寶寶的過程,讓淑雯每天忙碌又充實,甚至連心情不好的時間都沒有。

愛媽媽就是把母奶喝光

小寶是一個盡責的哥哥,知道媽媽擠奶的辛苦,在發現爺爺溫奶餵小海後常常會剩下一點,小寶會把弟弟喝剩的奶喝掉說:「媽媽擠ㄋㄟㄋㄟ好辛苦,把弟弟不喝的ㄋㄟㄋㄟ喝掉,就是愛媽媽!」他的甜言蜜語常常讓淑雯感動得不得了。
淑雯的夫家是四代同堂的家庭,幾年來的經驗,淑雯發現:說明自己的需要對方想,並且互相尊重是家庭相處的良方,這樣的努力,換來的是家族相處上越來越甜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