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足底筋膜炎怎麼辦?醫師建議換雙好鞋

【即時新聞】足底筋膜炎怎麼辦?醫師建議換雙好鞋

各家百貨公司才剛結束週年慶活動,不少櫃姐就向復健科報到,症狀幾乎差不多,清晨下床時,腳一落地,腳後跟就像被針紮,刺痛難耐,忍痛多走幾步後,狀況稍獲緩解,但站了一整天,又開始疼痛,檢查後確診為足底筋膜炎。

隨著年齡增加,足弓及足底的韌帶與肌腱開始退化,足底筋膜必須負擔更多的支撐作用,增加發炎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表示,不少女性上班族都有足底筋膜炎,因為工作必須久站久走,以致腳底出問題,有時痛到無法上班。部分民眾運動後,也可能出現一樣的問題。 

「足底筋膜相當於人體避震器」李欣蓉解釋,足底筋膜是腳底的筋膜組織,連接跟骨和五個腳趾骨。平常站立、走路或跑步時,足部承受全身體重,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 

隨著年齡增加,足弓及足底的韌帶與肌腱開始退化,足底筋膜必須負擔更多的支撐作用,增加發炎風險。為此,長時間站立行走或跳躍運動,或是扁平足、空凹足等足部結構異常者,都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

如何確診?李欣蓉表示,替病患觸診時,可在足底發現壓痛點,疼痛感覺可能順著足底延伸。此外,透過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可直接看到足底筋膜的厚度是否明顯增加、有無顏色變化或不連續的情形,同時還可檢查附近構造,以排除跟腱病變或其它病灶。

在治療方面,李欣蓉指出,如果處於急性期,除了休息及使用口服消炎藥,還可配合復健儀器治療,像是超音波、經皮電刺激、雷射或震波,這些均有不錯的效果。

由於足底筋膜炎容易反覆發作,李欣蓉建議,平常多做一些足部訓練,像足底筋膜按摩術、足底筋膜牽拉術、小腿肚伸展術,每天多做幾回,就可減少復發機率。

此外,減重、挑一雙彈性好的鞋子,以及使用治療性鞋墊,都可以降低足底筋膜炎風險。慢跑快走等運動時,最好穿上適合的鞋子,並避免在硬地上跑跳踩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