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小女生嚴重掉髮險禿?竟是這個原因

【即時新聞】小女生嚴重掉髮險禿?竟是這個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頭癬(髮癬)好發於4~14歲兒童,因頭髮感染皮癬菌所致。除了人與人相互傳染,傳染源也可能是還會經由狗、貓或兔子等動物傳播給人類。

一般頭癬伴隨落髮,若不盡早治療,嚴重時,頭髮毛囊遭受破壞,就會造成永久性禿髮。

一名十歲女童,因為頭皮發癢,用力搔抓之後,出現一塊化膿性落髮斑塊,開始紅腫疼痛,至皮膚科診所就醫,確診為脂漏性皮膚炎及細菌感染,接受口服抗黴菌藥四週後痊癒。

另一名八歲女童,家中飼養多隻流浪貓,平常也愛跟貓咪玩耍,一個月後頭皮也出現類似症狀,化膿性落髮斑塊,也被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同樣接受外用抗黴菌藥治療,但效果不佳,頭髮生長速度緩慢,迄今尚未回覆,患部毛囊變得較敏感。

潘企岳指出,這兩名女童症狀幾乎相同,顯微鏡檢查均發現,毛髮周圍及髮幹中佈滿了黴菌孢子及菌絲,因此確診為頭癬,由於病童家裡均飼養寵物,推測感染原因應與家裡的毛小孩有關。

潘企岳分析,頭癬臨床症狀依不同感染源而有所不同,經由寵物傳染的頭癬病原以犬小孢子癬菌為主,發炎反應較強,可從毛囊發炎化膿到大片頭皮膿腫。 

至於人傳人的頭癬,則以髮癬菌為主,感染後,症狀輕微大多無嚴重發炎反應,感染部位可能產生斷髮黑點或覆蓋鱗屑。

潘企岳指出,一般頭癬伴隨落髮,若不盡早治療,嚴重時,頭髮毛囊遭受破壞,就會造成永久性禿髮。民眾一旦發現可疑病症應盡早就醫,寵物如有相同病症,也應一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