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我的奶水夠嗎?

我的奶水夠嗎?

將滿9個月大的Timothy長得白白嫩嫩,最大的特徵就是他與生俱來的肉肉臉,還有後天養成宛若蓮藕般的四肢。每回推他出門,總吸引許多陌生阿姨奶奶叔叔伯伯的靠近,左捏捏右搓搓之際,忍不住就會問:「他一次要喝多少c.c.?」「他喝哪個牌子的奶粉?養得真好。」我總是笑著回答:「不知道耶,他都喝母奶。」雖然如此,但這9個月來,我一直不斷地問自己:「我的奶夠嗎?」也曾好幾次動念想添加配方奶。

因為從事幼教相關工作,從懷孕起,我就非常確定要讓寶寶喝母奶。除了選擇母嬰親善醫院,每回經過教導哺乳的海報,總認真地瞧著、背誦著,對生產的期待,就是劇痛之後在產檯上抱著自己的寶寶哺餵母奶,但事實卻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狀況1 生產住院篇

產後第2天.寶貝認真地吸乳

首先是五指全開以後,胎頭一直下不來,所以醫生宣告要剖腹生產。聽到宏亮的哭聲後,躺在手術台的我才嚷著:「我要看孩子……」接著卻不醒人事。移回病房後,因為探病親友如潮水般湧來,寶寶也礙於某因素無法推到病房,所以我一直到第二天才看到Timothy。
一直沒漲奶感覺的我,在醫護人員的幫忙下,看到自己的乳汁被擠出來,小小的Timothy先是張大嘴巴搖頭晃腦地尋乳,然後一口一口認真地吸了起來,心中充斥著難以形容的滿足感。

產後第3天.期待餵奶鈴聲響起

第三天,Timothy開始出現黃疸,需要照光的他就只能待在嬰兒房。那時的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電話響起,因為那通常是請媽媽去餵奶的鈴聲。雖然剖腹的傷口疼到腰都直不起來,而嬰兒室又剛好在另一端,但光想著可以抱著軟軟的他、撫慰他飢餓的腸胃,我的身體就輕快了起來。

離院前.疑惑奶水不夠?

剖腹的傷口幸運地復原迅速,醫生讓我提早出院。但問題來了︰Timothy肚子餓了怎麼辦?我把腦筋動到哺乳室角落的那台電動擠乳器。離院的前一天,我努力地擠呀擠,奮戰了半小時,竟然只擠出25c.c.!「這樣夠喝嗎?」我心裡很懷疑。
真正打擊我的是,當我拿去存放時,看到別人的都是一大罐!這是我第一次問自己:「我的奶夠嗎?」回家後乳房開始充硬,我把握機會又再努力一次,卻還是只有一點點,媽媽看了便說:「你的奶不夠喔……」我心裡更惶恐。但想起書上說要常餵才有奶,便可憐兮兮地拜託老公半夜載我去醫院餵奶,順便看我們親愛的Timothy。

狀況2 返家養育篇

懷疑奶水不夠1─寶寶滿月.體重達5公斤才放心

待Timothy終於回到我身邊,每次他一哭我就認真餵,平均每2小時餵一次,一次30分鐘。努力幫我坐月子的媽媽看我一天吃5餐卻又一直瘦下去,捨不得地說:「哪有人餵那麼久?你的奶不夠啦……」而護孫心切的婆婆又一直叮嚀我吃發奶的花生蹄膀,那時心裡好難過,覺得全世界都懷疑我的奶不夠,哭著打電話給正在上班的老公請他買配方奶,老公耐心地哄我說:「夠啦!你看他肚子愈來愈大…」直到寶寶滿月打預防針時,看到磅秤指針指著5公斤,我才心滿意足,停止對自己的懷疑。

懷疑奶水不夠2─日夜顛倒.決定投降採取混餵

年紀小小的Timothy晝夜不分,晚上也2小時醒來一次。連續一個多月睡眠不足的老公,聽取同事的建議後跟我商量:「睡前給他喝配方奶好不好?」這個邏輯就是寶寶因為沒吃飽所以半夜喊餓。
由於我的奶從沒多到可以擠出來存放,甚至有時下一餐時間到了,卻還沒有漲奶的跡象,雖然難過,我也只好認了,讓老公去買了一罐配方奶。所幸Timothy相當「合作」,那天依舊2小時準時起床,所以隔天Timothy又乖乖在我胸前喝母奶了。

懷疑奶水不夠3─體重停滯.奶水營養不夠嗎?

第三次懷疑自己奶水不足,是Timothy半歲大時。Timothy的「全盛時期」是4個月大,體重衝到90百分位,手臂和大腿出現一截一截的米其林,那時醫生怕他有過敏體質,又覺得他「本錢」相當足夠,便建議滿6個月再添加副食品,但之後2個月,他的體重就沒再增加了。
而小他13天出生、原本和他身高體重差不多的堂弟,卻即將突破10公斤,比他重了快2公斤。細究我和小嬸的不同,就是小嬸每天餵1~2次配方奶,於是我又想:「是不是我的奶水營養不夠呢?」但我一直告訴自己︰配方奶都是仿母奶的成分,有些小朋友喝配方奶反而過敏……,現在可以吃副食品,從這邊補充營養就行了!

長得肉肉臉.就是愛喝母奶

不知是不是母奶太好喝,Timothy對副食品興趣不大,常常只吃幾口就緊閉雙唇成蚌殼,我有時會對他「曉以大義」,說:「媽媽的ㄋㄟㄋㄟ不夠營養囉!你要多吃一點。」不過他仍然不為所動。所幸體重有慢慢增加,現在一直維持在50百分位。但因為天生肉肉臉,口直心快的路人還是會說:「好胖的baby!」「他該減肥了啦!」這時我就會偷偷跟Timothy說:「你不胖,還可以再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