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冬天手腳冰冷怎麼辦? 中醫師建議喝這個

【即時新聞】冬天手腳冰冷怎麼辦? 中醫師建議喝這個

寒流來襲,全台低溫,平常手腳冰冷的女性可是叫苦連天,氣血循環變差,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中醫師建議,將生薑加紅糖煮成薑茶,可以當成開水飲用,補充熱量,以禦寒、預防感冒,還有健胃的作用。

圖說: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博士表示照片所展示藥材適合幼兒、女性、老年人等,有氣血虧虛傾向及對天氣適應力較差的人服用。 

許堯欽指出,大部分幼兒、女性、老年人都屬於「氣血虧虛」,對氣候變化適應力較差,在寒流之際,務必多穿衣服,搭配帽子、口罩,才能抵禦「寒邪」,防止體熱散失。

如何以食物驅寒?許堯欽建議,多吃芝麻、雞蛋、牛奶、羊肉等高熱能食物,也可透過藥補強身,建議在中醫師辯證體質下使用,例如,虛者可服黃耆、人參;血虛者則可加當歸、阿膠、雞血藤。  

不少女性四肢容易冰冷,屬於陽虛體質,則可酌加桂枝、細辛等有溫陽活血通絡的藥物。許堯欽指出,儘管天冷,還是應該運動、流汗,才能保持適當良好的氣血循環。 

此外,許多人一到冬天,看起來就顯老,許堯欽解釋,就傳統醫學的角度來看,寒邪 (過低的氣溫)與燥邪(過低的溼度)都會降低皮膚表面的水份與脂肪含量,讓皮膚變乾,產生細紋。

如何讓皮膚在冬天也能細緻潤澤?許堯欽說,「氣血充沛,皮膚才會健康」,運動是改善氣血循環最直接的方法,有益皮膚健康,如果天冷,則可選在室內運動。

許堯欽推薦「美容保健氣功」,這記載於唐朝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清晨醒來,心靜神凝,雙手掌互相摩擦生熱,貼於面部,反覆六次,藉由手掌對磨之後所產生的靜電,幫助臉部的血液循環,達到「延年駐顏」功效。 

如想保持年輕肌膚,也需控制飲食,許堯欽表示,三大類食物盡量少吃,包括油炸烤物、醃臘食品(容易燥熱助火);辣椒、咖哩、竹筍、蔥、蒜(容易動風發癢);糯米、巧克力、肥肉(不易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