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打破寶寶發燒迷思

打破寶寶發燒迷思

一旦寶寶發燒,父母就像熱鍋上的螞蟻般,甚至急得想帶出門給醫師看,或想盡各種辦法要讓寶寶退燒。其實,面對發燒,父母有必要了解其對身體的意義,以及學會採取適合的應對措施,才能在兼顧寶寶健康下,自己也不會過於恐慌。

寶寶發燒的溫度不等於疾病的嚴重度,並不是寶寶體溫越高、疾病也會越嚴重。

寶寶如果發燒了,父母就容易慌了手腳,很怕「燒」出問題,甚至是燒壞腦子,其實寶寶發燒的本身並不可怕,而是要注意「為什麼會發燒」;至於「發燒會燒壞腦子」一說,在醫學上並無根據,通常41℃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神經組織直接造成傷害,極度高燒有時會使意識出現程度不等的異常,但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高燒本身會對神經組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許多父母一發現寶寶發燒後,就很驚慌地馬上帶寶寶去就醫,甚至馬上就用退燒藥幫寶寶退燒。寶寶發燒的溫度不等於疾病的嚴重度,並不是寶寶體溫越高、疾病也會越嚴重;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寶寶發燒的合併症狀,若是寶寶的精神活動力還不錯,食欲也正常,就不需要急著幫寶寶退燒,發燒是因各種疾病引起的身體防衛性反應,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因此若寶寶體溫升高時,精神活動力和食欲都很正常,爸媽便可不必急著半夜掛急診找醫生,也不需要馬上用退燒藥讓寶寶退燒,可以等到白天再到門診就醫。

體溫低於攝氏39℃時:一般若是寶寶發燒的溫度低於攝氏39℃,但是精神活動力和食欲都還算正常,僅需多補充水分即可,不需要著急地給予退燒藥;陳志榮醫師表示,若寶寶出現寒顫或手腳冰冷的狀況時,應先給予適度的衣服或添加蓋被,不要讓寶寶睡冰枕或貼退熱貼,待體溫升高後,再依情況給予冰枕或用溫水擦澡散熱。 

體溫高於攝氏39℃時:若是寶寶發燒的溫度高於攝式39℃,則可以使用藥物來退燒,吃下一包退燒藥後,約等個一小時再量體溫,只要比服藥前溫度降低即可,不能期望一下降到平日的正常溫度(因為引起發燒的真正原因尚未解決,無法馬上降到正常溫度);若溫度還未降低,約兩個小時後可使用另一種退燒藥物,如果溫度仍降不下來,表示已不是單純吃退燒藥可退燒了,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