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陰密處搔癢難耐!怎麼辦?

【焦點議題】陰密處搔癢難耐!怎麼辦?

整天搔癢難耐、坐立不安,連帶著也無法專心工作,其實可能是患了「陰道炎」,而陰道感染的狀況很多種,本次就以常見的黴菌性、細菌性以及滴蟲性感染問題做探討,希望讓妳更了解妳的身體。

一般來說,白帶指的就是白色的流液,但若身體有特殊異常情形,有時會使白帶性質改變。

一般來說,白帶指的就是白色的流液,但若身體有特殊異常情形,有時會使白帶性質改變。

1.量突然增加(會沾濕內褲)

2.質地不清純(如:像是起司狀、泡沫狀或者濃液)

3.顏色不正常(如:黃綠色、血色)

4.有不好的味道(如:惡臭或魚腥味)

另外,也可能會有陰道局部不舒服,有痛或癢的症狀出現,這些都可能是生殖器官異常或者感染的徵兆。

罹患陰道炎的病患中,有三分之二是屬於黴菌性陰道炎,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念珠菌感染」。

【症狀】類似起司的塊狀分泌物、陰部搔癢、局部紅腫疼痛。 

【原因】陰部悶濕、清潔不徹底、抵抗力下降(失眠、壓力大、糖尿病患者等)。

【治療】陰道塞劑、口服抗生素。

細菌性陰道炎,通常無法培養出確認為何種細菌,因此也就統稱為細菌性。

【症狀】黃綠色分泌物、似魚腥味、較輕微的陰部搔癢。 

【原因】陰部悶濕、清潔不徹底、抵抗力下降(失眠、壓力大、糖尿病患者等)。

【治療】陰道塞劑、口服抗生素

滴蟲性陰道炎也就是一種性病,通常都藉由性行為所傳染,而男性通常沒有症狀。

【症狀】分泌物黃綠色、魚腥味;陰部搔癢、灼熱感;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

【原因】性行為傳染。 

【治療】口服藥物。 

陰部的構造是十分複雜而且敏感的,且為相當酸的環境,PH值約在4左右,陰道內有許多的乳酸桿菌在維持陰道環境的健康,其它的細菌、黴菌在正常狀況下數目都很少,如果有外來的干擾,可能就會造成病菌增生感染,所以如何在平時陰部的保養或是清潔習慣中,保持這些益菌的正常生長是相當重要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