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搶救一氧化碳中毒.這個方式最好

【即時新聞】搶救一氧化碳中毒.這個方式最好

天冷低溫,一氧化碳中毒個案頻傳,奇美醫學中心調查發現,在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中,一成三屬於意外,八成七為燒炭自殺,主要發生在年輕族群,平均年齡36歲,男女比率差不多。

圖說: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容易遭忽視,被喻為標準的「隱形殺手」。天冷,日常生活中務必提高警覺。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兼老年醫學科主任黃建程指出,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以冬天為主,進一步分析個案病情,三成二個案罹患精神疾病,重複中毒的比率較高。  

一氧化碳意外死亡率偏高,且容易出現嚴重後遺症,黃建程指出,與一般住院病人相較,一氧化碳中毒後一個月內死亡率增加309倍,在認知功能上也可能變差,注意力較難集中。

如何及時治療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可是急診醫師的重責大任,奇美醫學中心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可以適時使用高壓氧治療,可減少20歲以下一氧化碳中毒病人55%的死亡率,並能降低急性呼吸衰竭一氧化碳中毒病人57%的死亡率。                                          

黃建程主任強調,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容易遭忽視,被喻為標準的「隱形殺手」。天冷,日常生活中務必提高警覺,首先保持環境的「通風」,並使用安全的熱水器,此外,注意熱水器「安裝」方式,如果是密閉空間,一定要使用具有強制排氣的熱水器。注意平時的熱水器「檢修」;最後是提高「警覺」,如果發現不對勁,親友突然意識模糊、想吐,就立刻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黃建程提醒,發現一氧化碳中毒後,謹記以下五個急救步驟:                                                                                    

1.立即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

3.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

4.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

5.盡速撥打119求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