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為了改善氣喘兒抵抗力,媽媽趁女兒熟睡餵奶,成功讓她重新吸吮媽媽乳房......

為了改善氣喘兒抵抗力,媽媽趁女兒熟睡餵奶,成功讓她重新吸吮媽媽乳房......

兩個孩子交叉感染令人頭痛,媽媽期望藉由母乳也能讓米琪再加強抵抗力;然而,老大當時已經離乳好一陣子了,早忘了該怎麼喝奶,媽媽所做的,是趁米琪熟睡的時候餵奶,果然,在本能的驅使之下,老大重新吸吮媽媽的乳房,母女三人因此展開甜蜜的哺乳三人行。

成為新手媽媽的第一個月,雪兒可說是在慌亂中度過的,整個過程非常挫折也十分難忘,但回想起來,也只能用「自己嚇自己」來形容。

手忙腳亂第一回

如同多數新手媽媽會遭遇的狀況一樣,剛生完老大米琪的她,雖然一股傻勁想要餵奶,但是往往才剛餵完寶寶,寶寶依然哭泣。是奶水不夠嗎?雪兒開始懷疑自己餵飽孩子的能力。
而在旁協助坐月子、行動力超強的媽媽,更迅速地泡好配方奶在一旁守候;好吧,就試試配方奶!而米琪在灌下一瓶奶水後,果真也飽到昏睡過去,惡性循環就此開始,雪兒往後的乳腺炎埋下禍根。
所幸,雪兒沒有任憑絕望在心中生根發芽,她積極的上網惡補所有哺乳相關的資訊,同時努力進補發奶。在月子即將結束時,發生了乳腺炎的症狀,痛歸痛,她知道背後隱藏的意義:自己一定是奶水夠多才會發生乳腺炎,因此,在堅定的信念支撐下,雪兒慢慢停掉了配方奶、逐步改為全母乳哺餵米琪寶寶,從此哺乳之路也邁向坦途。

有驚無險度過孕期哺乳階段

雪兒在米琪一歲半時懷了老二,孕期哺乳成了她新的考驗。原本體質就容易孕吐的她,在吸奶小獸米琪的強力加持下,使得雪兒前兩個月狀況連連,不得不回台中娘家休養生息。

然而,雪兒知道,讓米琪需索無度的討奶喝不是辦法,開始和米琪協商定下喝奶公約:一次只能喝十秒鐘。懵懵懂懂的一歲半學步兒不知道為什麼只能喝十秒鐘,但在媽媽的耐心與親人的協助下,也慢慢進步到可以一天只吸一兩次就滿足,雖然睡前還是要吸著睡,但會貼心的隔著媽媽的肚皮安撫小寶寶,說姐姐要吃ㄋㄟㄋㄟ了。

離乳再哺乳,加強氣喘兒抵抗力

第二胎到了懷孕末期,米琪發現從媽媽身上喝不到奶水,於是暫別ㄋㄟㄋㄟ、成功離乳。只是,米琪氣管過敏的現象隨著老二小蜜蜂一起到來、咳個不停,兩個孩子交叉感染令人頭痛,雪兒期望藉由母乳也能讓米琪再加強抵抗力;然而,米琪當時已經離乳好一陣子了,早忘了該怎麼喝奶,雪兒所做的,是趁米琪熟睡的時候餵奶,果然,在本能的驅使之下,米琪重新吸吮媽媽的乳房,母女三人因此展開甜蜜的哺乳三人行。

米琪在喝了兩年多的奶水後,儼然成為一個熟悉各項餵奶技巧的小奶媽呢!每當媽媽躺著餵小蜜蜂時,米琪會抱著巧虎跟著躺餵,等小蜜蜂睡著了,巧虎「也跟著睡了」。熟悉縫紉、喜歡自製親密揹巾的雪兒,也幫米琪做了好幾條小揹巾,而米琪的樂趣就在於揹著娃娃到處跑,甚至要求媽媽製作「衣服有洞」的小哺乳衣給她穿,令人忍俊不禁。有時小蜜蜂哭了,米琪會對著妹妹說「不哭,姊姊餵妳喝ㄋㄟㄋㄟ」,雖然沒有實質的安撫效果,但娛樂效果十足。

全職媽媽樂無窮

原本開早餐店的雪兒,在有了孩子後成為一位全職媽媽。對於身分的轉換,最大的感覺是:「好忙,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因為雪兒把精力都用在陪伴兩個小寶貝成長。例如,教導兩個寶貝使用寶寶手語的樂趣就讓她回味無窮!大約在孩子六個月大開始,雪兒開始教導孩子使用一些簡單的手語,像是:ㄋㄟㄋㄟ、還要、吃、水、cookie等,雖然只是一些簡單的字彙,但她觀察到,當孩子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時,情緒是穩定不哭鬧的。

不過,全職媽媽可不是想像中只能窩在家中相夫教子,讀書會加上定期的戶外行程,一群同樣哺餵母乳的全職媽媽陪伴著雪兒她們母女開拓視野,對雪兒來說,母乳哺餵不僅給了孩子健康,更成了她成長的動力。

成為散播愛的種子

雪兒對母乳的執著,也感染了周遭的親朋好友。她們家的兄弟姊妹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媽媽原本也只懂得使用配方奶,但是看著雪兒可以只帶著揹巾、尿布、外套就輕便的出門,省去了瓶瓶罐罐的麻煩;加上兩個健康可愛小孫女的最佳見證,因此連媽媽也從當初母乳的質疑者,成為母乳的擁護者,逢人就鼓吹餵母奶的好處。當然,雪兒是母乳哺餵最大的受惠者,因此,她也加入成為台灣母乳協會義工團隊的一份子,期待自己也能把這份愛持續散播出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