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堅持,看得到幸福

堅持,看得到幸福

盧比媽的哺乳故事 擁有雙角子宮的盧比媽,懷孕歷程承受無比的苦楚。不但因腹絞痛住院安胎三個星期,又被醫師診斷懷疑罹患卵巢腫瘤。好不容易平安生下胎兒,卻又因為奶量少,導致寶寶體重比出生時還低;加上本身坐月子期間惡露潰堤……,面對接踵而來的問題,盧比媽堅持哺餵母乳,一一化險為夷!

盧比媽生理上子宮構造與眾不同,擁有雙角子宮使得她在懷孕過程註定要比多數的媽媽承受更多的苦楚,懷孕期間還被醫師診斷疑似發現腫瘤!種種挫折對盧比媽來說,使她下了決心要更加珍惜自己的寶貝,包括親身哺餵珍貴的母乳。然而,當初並沒有想到,這樣小小的心願,竟讓她嘗盡辛酸,而她的堅持,的確讓她得到甜美的回報。

意外的孕程

懷孕前,盧比媽就知道自己的子宮構造跟多數人不一樣,然而醫生輕鬆的解釋使她不以為意、甚至忘了這件事,直到懷孕27週才驚覺事態的嚴重。醫學報告顯示雙角子宮容易造成流產、早產、胎位不正、以及剖腹產機會增加,亦有統計顯示,懷孕20週前流產機會可能高達70%!

因腹絞痛住院安胎

盧比媽當時正因為腹絞痛住院安胎三個星期,接著又在家休養2週,期間只能用度日如年來形容:心理上擔心的是胎兒會不會因此太早來到人世;生理上由於活動空間被限制在小小病床,下床的念頭一度都奢侈到不可能,雙手戳針戳到黑青而找不到下針點,每逢打針就情緒緊張到引起宮縮。

疑似得了卵巢腫瘤

彷彿身心的煎熬還不足以打擊她似的,透過超音波檢查,醫生在盧比媽的子宮發現5cm見方的卵巢陰影,並診斷可能是腫瘤。小盧比從著床開始,似乎就為盧比媽往後的日子埋下了坎坷的伏筆。

坎坷的開始

差點解不出胎便

小盧比出生後將近24小時都沒有解胎便,差點被推進小兒科病房,幸好臨門一腳擠出了少許便便,逃過一劫。正當盧爸和盧比媽心裡大喊:「好險!好險!」

黃疸指數過高

卻還是因為黃疸達到13.5,被建議照光,逃不過母嬰分離的命運。為了餵母奶方便,盧比媽陪著寶寶多住了2天,然而寶寶採全程照光,被迫無法母嬰同室。照光停餵那2天,成了盧比媽日後哺乳極大的阻礙。

產後傷口痛到舉步維艱

盧比媽產後傷口復原狀況不佳,舉步十分艱難,因此每到餵奶時刻都是沉重的負擔。短短5分鐘路程對她而言像是五公里之遙,總得強忍著疼痛,下床走到嬰兒室,然後再慢慢地登坐上椅子,讓護理人員將寶寶放置在懷裡,「喬」好姿勢再開始餵母乳—不知情的人總以為她是剖腹產的媽媽。

奶量少一度遭受打擊

奶量少是另一個現實的問題:寶寶總是吸一吸就疲倦地睡著,吃得的不多總是惹得盧比媽一陣心酸。家人開始關切奶量問題了,附和著要給配方奶,住院期間只好依醫生建議買來一罐,這使得她心情大受打擊,直到聽說有機會可以斷配方轉為繼續純餵母奶,盧比媽才又強打起精神來。

堅持或放棄?

寶寶滿月體重不足

寶寶滿月時還不到出生時體重,加上產後傷口在一個月後復發,憂鬱的盧比媽心中放棄的聲音沒有一刻稍緩。

追奶壓力幾乎被迫投降

坐月子對她來說,不只是躺著復原那麼簡單,更充滿追奶的壓力,每每餵了將近一個鐘頭的母乳,沒一會兒,寶寶又餓得大哭,體重則持續下降。就連支持母乳哺餵的謝璧光醫師,也建議她在第2個月開始添加配方奶。究竟餵母奶是不是體重增加遲緩的原兇?心魔困擾著她,盧比媽幾乎就要投降了!

走上全母乳之路

轉念參加母乳支持聚會

盧比媽終究沒有放棄!雖然醫師添加配方奶的建議使令她十分沉重,但心情在沉澱了幾天之後,盧比媽勇敢地接受建議並轉念鼓勵自己繼續朝全母乳努力。期間並親臨台灣母乳協會的母乳諮詢教室接受諮商,並在台北縣土城市聚會小組的義工指導下,開始學習使用哺乳輔助器。看到寶寶含乳還要同時含著輔助餵管,盧比媽非常不忍,加強了她想要走向全母乳的動力。

工作減緩育兒壓力

回到職場也是另一個關鍵的契機,工作使得盧比媽得以移轉育兒這項注意焦點,情緒更能得到舒緩。雖然奶量不足的問題仍舊存在,但放鬆的情緒是她長期抗戰最好的盟友!

找時間多擠奶

一開始每次擠奶只有50c.c.,但一天努力擠上5次,下班後可以帶回200多c.c.的便當;假日、下班抱著盧比親自哺乳時,也不忘提醒自己找時間多擠奶!
對照同事豐沛的奶量讓她羨慕,但在盧比媽持續的努力和同事的體貼之下,產量大增,一度可達5、600c.c.,加上夜間親自哺乳,小盧比在4個月大之後開始不需添加配方奶,持續哺乳至今,盧比媽得償宿願!

堅持來的幸福

卵巢腫瘤產後消失

回想這一路,盧比媽相信上天的確眷顧著她,醫生曾判斷可能是腫瘤的卵巢陰影,在產後自動消失無蹤。

惡露潰堤得到改善

雙角子宮的後遺症-惡露潰堤,在一次大量出血後,自行排出1公尺長,直徑2cm類似腸狀組織加血塊,回診時醫生說:可能是因誤打誤撞餵母奶幫助了子宮收縮得到的效果。真幸運!

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

現在,小盧比1歲1個月了,就連保母也稱讚:「喝母奶的小孩比較穩定,和媽媽的互動真的很好!」由於母乳哺餵,能夠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相知相惜的夥伴,更是盧比媽意外的收穫。
盧比媽相信,她的堅持是值得的,也勉勵所有曾經歷孕期不適,及所有努力追奶中的媽媽,堅持下去,尋找自己要的幸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