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正確沖泡奶粉這樣做

【焦點議題】正確沖泡奶粉這樣做

母乳一向是寶寶最佳的營養來源,而近年來上至政府下至醫療機構,也都不遺餘力、大肆宣揚哺餵母乳的好處。然而,如果發生無法餵母乳的情況時,幫寶寶正確沖泡奶粉便成為重要的課題。

幫寶寶沖泡奶粉的第一步,就是先選購合適的奶粉,建議父母以較大且具有信譽的品牌為原則,選擇有清楚標明成分與完整外包裝為主。

幫寶寶沖泡奶粉的第一步,就是先選購合適的奶粉,建議父母以較大且具有信譽的品牌為原則,選擇有清楚標明成分與完整外包裝為主。至於,奶粉的成分,以愈接近母乳成分的愈好,且僅需要注意奶粉內是否具備一般營養成分如蛋白質等,反而不一定需要包含額外的內容物。

選購奶粉另一個重要原則在於「寶寶是否能吃的好且吸收好」。對有些寶寶而言,有時喝進太多添加成分的奶粉,反而消化不良,導致腹瀉或便祕。由於每位寶寶的發育及健康狀態各有不同,有些沖泡奶粉時的細節,父母及照顧者更需要特別留意,常見不適狀況如下: 

1 便祕:如果發現寶寶喝完奶後有便祕的現象,建議下次奶粉試著泡濃一點點,或是直接換另一家牌子試試。

2 腹瀉:寶寶腹瀉,代表他對所喝奶粉吸收不良。建議先將奶粉泡稀一點或暫時更換該牌的止瀉奶粉讓寶寶喝看看,待症狀逐漸改善後再回復原來的奶粉與濃度。

3 厭奶:寶寶持續餵奶一段時間常會出現厭奶,此時先不要勉強寶寶喝奶。若寶寶餵配方奶已滿4個月,建議可在每次沖泡奶粉時,添加少許的米粉或麥粉,變換一下口味,保持愉快心情並吸引寶寶的注意。

4 過敏:代表寶寶對奶粉適應不良,建議可先幫寶寶換同品牌的免敏配方奶粉試試看,如果仍不適應,最好直接換另一種品牌。

沖泡奶粉步驟:

第1步.清洗器具:首先,用清水將奶瓶和奶嘴清洗乾淨。由於現在的奶瓶多為PVC塑膠材質,建議頂多再用熱水稍微燙過即可。如果要幫很小僅數個月的嬰兒泡奶,且使用的是玻璃材質奶瓶,則可將器具煮沸消毒過;但通常以一般方式清潔即可。 

第2步.洗淨雙手:人的雙手容易暗藏細菌及病毒,如不洗淨,難免會影響寶寶健康。

第3步.倒入煮沸開水:將煮沸過的溫熱開水(水壺燒開或熱水器皆可)倒入奶瓶中,水溫部分依小兒科醫學會建議為70℃以上,水量應視奶粉罐上的沖泡指示倒入適當水量。

第4步.倒入奶粉:使用奶粉前,務必先閱讀罐上說明,然後使用所附湯匙,而每次舀出的奶粉皆須為平匙,以免破壞當初設計的濃度;唯不建議自行任意調整濃度。奶粉量視寶寶食量及說明為基準。

第5步.搖晃溶解奶粉:一般的溶解搖晃法多為左右搖晃,但也可視個人習慣而定。

第6步.隔水降溫奶瓶:可先裝一小碗水,再將泡好的奶瓶放入隔水降溫,以降低溫度至寶寶可食用的狀態。 

第7步.測試溫度:最後,在哺餵之前,先滴幾滴奶水在手腕內側,確認溫度適宜即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