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七年級生餵母乳

七年級生餵母乳

七年級生的媽媽願意餵母奶嗎?名君不但挑戰自然產不施打無痛分娩,而且嘗試親自哺乳。一路走來,她克服所有的哺乳問題,還樹立上班母奶媽媽的專業形象。

七年級生的名君是一個活潑開朗、臉上時常掛著甜甜笑容的陽光亮媽咪,她的寶貝女兒小紅豆是4個半月的幸福母奶寶寶,先生的支持、婆婆的全力配合加上公司主管及同事們的體諒和尊重,讓名君和小紅豆母女倆的母乳路充滿了處處驚喜和感激!

Part 1生產篇

享受自然產

從知道懷孕開始,名君就下定決定要努力達成自然產和餵母乳兩件事。七年級的她,思路可一點也不迷糊,名君說:「人應該很自然地享受自然的過程,生命的誕生正是自然過程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年輕的勇氣真不容小覷,總是聽聞別人的生產經驗如何慘烈,名君不但不退卻,還想經歷產痛到底有多痛!也因此她的自然產計畫包括了:不使用無痛分娩!

進入陣痛期照樣上班

年輕的本錢在名君身上顯露無遺,名君的孕程非常順利,孕吐期間很短、天天吃飽睡足、心情愉悅,令人莞爾的是:直到懷孕6個月到公司找她洽公的客戶還竊竊私語以為名君胖到有啤酒肚!
為了不浪費任何一天可以陪伴寶寶的假期,名君持續工作直到每10分鐘陣痛一次,仍舊照常上班,不僅如此,下班後還跟先生大開吃戒、飽餐一頓後才乖乖去待產。

護理人員口中的優雅產婦

小紅豆選了一個熱鬧的時辰,待產室當時有五個產婦待產,卻只有兩個護理人員值班,先生義無反顧地照顧名君,不僅充當教練提醒名君運用呼吸法放鬆,還很快地學會觀察胎兒監視器預告下次陣痛的來臨,讓名君知道何時需要放鬆,何時需要用力!年輕真好,名君不只在沒有使用催生和無痛分娩下順利生產,還是護理人員口中最優雅的產婦。

Part 2 餵奶篇

驚險的初次餵奶經驗

哺乳,原先只是名君「體驗自然」想法的一部分,沒有預設要餵多久母奶,也沒有想到餵母奶會遇到任何困難(自然也沒有任何準備)。生產醫院母嬰親善不確實,五個產婦同時待產的混亂重演,名君沒有機會進行產台哺乳,跟小紅豆肌膚接觸的時間也只有短短一分鐘。產後第一天傍晚,終於有機會第一次真正哺乳,這一次的經驗卻也驚恐萬分,在護理人員的協助下名君「喬」好姿勢躺餵,一開始進行順利,但沒多久小紅豆卻因忘記呼吸而嘴唇發黑、趕緊送回嬰兒室處理,這次的經驗沒有讓名君放棄哺乳、卻也讓她緊張得好一段時間不敢讓寶寶躺餵,在滿月前總是把小紅豆抱在懷中哺乳,深恐小紅豆又忘記呼吸。

哺乳問題全湧而上

事前準備不足、加上醫院系統的支援不夠,新手媽媽常見的母乳問題在名君身上沒有跳過,寶寶吸吮姿勢不正確、哺乳次數太少、黃疸照光、奶水來得慢……這幾個問題就像連珠炮,互為因果、環環相接,讓名君吃足苦頭。
出院的第一夜,名君抱著不安的小紅豆奮戰五小時,雖然疲累卻也意識到哺乳並不容易,連忙上網找資料和圖片自己苦修,一次一次調整姿勢、重複研讀正確資訊並修正自己的哺乳姿勢。

 

Part 3 返職篇

負責任的母乳上班族

產假後上班,因為原先公司職務調整的狀況不理想,名君決定轉換跑道。勇敢又直接的名君在先生的建議下,面談時直接報告主管自己上班擠乳的需要。除此之外,也充滿彈性,名君讓主管了解並不需要擔心公司無法提供哺集乳室的問題,她會自行選擇合適的空間擠乳,在主管的理解和善意下,名君謀職順利!並且在兩性工作平等法和勞基法的保障下,每天可以在工作時間擠乳兩次,合計一小時。

樹立母乳媽媽的專業形象

母乳媽媽的優秀與認同也在名君身上彰顯無遺,身為公司第一位母乳媽媽,除了找機會宣揚母乳福音、灌輸同事新觀念之外,名君也努力工作、儘量不缺席,她希望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可以和其他職場上的母乳媽媽共同建立母乳上班族的專業好形象,讓以後的母乳媽媽在面臨求職時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信任!

 

Part 4 家庭篇

更親密的家庭關係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孩子更是婚姻墳墓中的不定時炸彈。這句話在名君的小家庭可是完全不成立,先生的陪伴和積極體貼,在在讓這個小家庭增加甜蜜元素,先生無條件的支持和全力配合更讓名君充滿感謝,住在同棟但是不同居的開明婆婆更是小家庭的幸福推手,好手藝的婆婆不時的美食鼓勵以及白天協助托育小紅豆,讓名君的哺乳路不但沒有後顧之憂,更是越走越甜!

餵到寶寶滿足再斷奶

從一開始小紅豆像隻無尾熊掛在身上,不到兩小時就喝一次奶,到現在4個半月了,開始會自己抓名君的衣服要奶喝,看到寶寶喝奶的模樣,除了幸福還是幸福。名君最愛一家三口在冷冷的冬天窩在一起睡覺,小紅豆餓了會自己「叫」媽媽起床,喝了奶相擁共眠,沒有半夜起床泡奶粉的疲憊,真是無比幸福!餵母奶就像倒吃甘蔗一樣,苦盡甘來,常有人問名君要餵到什麼時候,名君說她希望自己能餵到寶寶跟她說:「媽咪,我喝夠了,謝謝!」。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