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焦點議題】出生至滿月前,禮俗竟然這麼多?

【焦點議題】出生至滿月前,禮俗竟然這麼多?

寶寶在0~1歲的成長過程中,有不少值得紀念的日子,像是第一次剃胎髮、第一個滿月、第一次長牙等等。這些寶寶專屬的大日子,有許多百年傳承的有趣習俗,而且各自都有其代表的意義,爸爸媽媽不妨替寶寶舉行有趣又具紀念價值的古禮儀式,為寶寶及全家人留下珍貴的回憶喔!

「剃胎髮」指的就是替寶寶舉行出生後第一次的理髮儀式,代表去除穢氣,且希望寶寶的頭髮能長得又濃又密,也表示從頭開始,寶寶一生圓滿。

1.寶寶出生後第三天:三朝、做膽

三朝就是寶寶出生後的第三天,因為「三」代表多的意思,過去認為「三」也代表一個關口,順利度過三天,表示寶寶可以存活下來。這一天要幫寶寶洗澡,過去認為寶寶一出生不能碰水,一般嬰兒出生後多是用麻油擦拭身體,再用父親的舊衣包住,直到出生第三天才正式洗澡,而洗澡時要在澡盆內放入桂花葉、柑橘葉及3個小石頭,都是取其吉祥的意義:桂花葉象徵富貴;柑橘葉代表甘美及吉利的意思;小石頭則是要幫寶寶做膽,所以要挑選大小適中的石頭,而且形狀要圓,寶寶的個性才會柔和圓滑。此外,有些人會在澡盆內放入12個銅錢,代表寶寶往後會財運亨通。 

2.寶寶出生後三天:報酒(報喜)

報酒又稱報喜,一樣是在寶寶出生後第三天進行,當寶寶洗完澡,換上新衣後,就要準備雞酒、油飯等物品祭拜祖先及守護神(如註生娘娘、床母、媽祖、觀音菩薩等)。祭祀的儀式完成後,產家就要送雞酒、油飯到娘家,通知娘家小外孫已經出生了,而娘家則要回以各種補品,讓產婦調補身體。此外,產家也會送雞酒、油飯給媒人,以感謝媒人當初作媒,分享新生的喜訊。 

3.寶寶出生後的第12天或第24天:剃胎髮

通常都是在寶寶出生滿12天或24天的時候剃掉胎髮,「剃胎髮」指的就是替寶寶舉行出生後第一次的理髮儀式,代表去除穢氣,且希望寶寶的頭髮能長得又濃又密,也表示從頭開始,寶寶一生圓滿。有些家長也會將剃下來的胎髮拿去製作成胎毛筆,將來給寶寶當紀念,古代則會用於成年後上京赴考時答卷之用。為寶寶剃胎髮當天,必須先將煮好雞蛋和鴨蛋的水加在臉盆中,並放入石頭1顆、錢幣12枚,然後再將準備好的蔥揉碎,以蔥汁及蛋黃塗在寶寶的頭髮上開始剃髮。一般來說,剃胎髮所準備的物品各自有其象徵意義,「石頭」意謂著寶寶的頭殼趕快長硬,堅硬如石;「錢幣」象徵財富,希望寶寶長大後能大富大貴;「蔥」主要是取「聰」的音,希望寶寶日後能增長智慧、聰明。

4.寶寶出生後一個月內:命名

寶寶出生後,命名就是一大學問,傳統觀念認為,名字會影響一個人的命運,因此對寶寶姓名也特別注重。命名沒有時間點,但多在寶寶出生的一個月內命名,因為古時嬰兒的夭折率高,嬰兒夭折是常有的事,因此通常不會在出生後馬上幫寶寶命名;嬰兒度過一個月就比較穩定了,此時才會幫寶寶命名,名字也會取其好記、好帶養的意義;而現代人則是注重寶寶生辰八字與姓名的配合,希望能幫寶寶取一個受益一生的好名字。

5.拜床母

在寶寶出生後到滿十六歲之前,每年七夕都需要祭拜床母,「床母」是一種事物崇拜,因為民間信仰的床神是女性,所以叫做「床母」。俗信認為床母是新生兒的保護神,以農曆七月七日為「床母生」,所以每年七夕都要祭祀「床母」,祈求寶寶能受到床母的保護。

繼續閱讀